组工干部的“国”与“家”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委组织部 杨雨嘉

自古以来,“国”与“家”就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望春》中“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是战乱当中国破城荒的悲凉,“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是人民妻离子散、音书不通的无奈。而如今的人民安居乐业,也是依托国家的繁荣昌盛。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

厚德载物,以德持家。德治,是中国古代的治国理论,是儒家学说倡导的一种道德规范。现如今,无论是小家还是大家,个人还是群众,都应以德为先,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明确政德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信仰,对党忠诚,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言出必践、行必有果;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当“实干家”和“战斗士”,不做“演说家”和“缩头兵”;要慎独,周密考虑、谨言慎行,党员干部只有谨慎约束自己的言行,才能树立起威信,保证政令的畅通,只有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

清正廉洁,以廉为公。“政者,正也。”一身正气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廉洁自律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党员干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行得端、走得正,才能行得稳、走得远。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就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不仅要守住底线,还要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永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秉承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各级党员干部要争做“领头雁”,时刻保持高度自律和纯洁的初心,不被诱惑迷惑,不被潜规则腐蚀,以刮骨疗伤的勇气以及刀刃向内的自我反省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全面查找不足。要始终坚定远大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政理念。

实干担当,以责担国。“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新时代干部的实践准则和奋斗方向,而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新时代干部的奋斗“底色”。踏实肯干,敢于担当,不仅是一种外在的气魄,更是一种内在能力体现。一方面党员干部要谨慎用权,真正把权力当成一种责任和一种压力,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另一方面,要加强党性锻炼,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操盘手”,种好“责任田”,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精心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打造过硬领导班子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做到实干担当,以责担国。

(0)
上一篇 2020-10-13
下一篇 2020-10-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