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要着力增强“三自”能力

2021年8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介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我们的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与时俱进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当把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仍正青春的伟大建党精神当做自己的精神指引,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表率,做守本色、担重任的先锋。

“吾日三省吾身”,组工干部要增强自我净化能力,从“社交圈”开始“自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组工干部,最需要的品质是政治定力,最需要的本领是政治能力,最需要的内涵是专业素养,最需要的底气是专业精神。”广大组工干部要严以修身,在这个价值多元、物欲横流的时代里学会“净身”。所谓“净身”就是要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洁身自好,守住底线。要“慎友”,注重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善交德友、益友、诤友,不交损友、不滥交友,更不能把人际交往异化为交换关系和金钱关系。在工作中时刻警醒谨慎,明确行为边界,从社交圈净化做起,时刻保持组工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绝知此事要躬行”,组工干部要增强自我完善能力,从实践中汲取营养。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组工干部学会自我完善中最关键的一环便是要加强实践锻炼。在工作中不仅要想干敢干能干还要会干,而会干仅靠理论知识远远不够,还要挽起裤子、拿起本子、俯下身子,多下基层民间,多访困难群众,从实践中汲取营养总结方法,才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拉近干群距离,体现自我价值。从实践、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自我更新完善,是一名组工干部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的密号暗码。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组工干部要增强自我革新能力,从探索中总结经验。“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意为事物发展到了极点时,只有发生变化才能使发展不受阻碍,才能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而“变”,意在破除因循守旧、思维定式的束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自我革新,在探索中总结经验。做好组织工作需要有全盘分析、处理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需要有敬业、专注、创新的精神,唯有在认清自身、定位准确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把思想认识从守旧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敢于解放思想、打破常规,才能开辟新境界、跨越新高度,充分发挥组工干部的职责,勇担组工干部的重任。

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仍然走在时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在于党不但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在于能够与时俱进推进自我净化、完善、革新、提高。组工干部当坚定不移跟党走,着力增强“三自”能力,适应新形势新需要,续写组织部门的光荣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