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平“语”近人》中的强军目标

辽宁省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祝中炎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播出,第九集围绕“强军”主题,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凡制国治军,必教之以礼,励之以义。”等典故。从为什么要强军、强军强的是什么、怎样做才能强军三个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进行生动阐释和解读。党员干部要读懂《平“语”近人》中的“强军目标”,传承和学习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始终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警醒自己,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再创新辉煌。

  坚定“听党指挥”的理想信念,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忠诚信仰者。“听党指挥”是建军之本、传家之宝、胜利之源和强军之魂。“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到千难万险的漫漫长征路,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从“雄赳赳,气昂昂”的抗美援朝到抢险救灾、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顽强拼搏……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指引着人民军队一路胜利向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党员干部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无论是人民军队还是党员干部群众务必时刻牢记人民军队来自“铁马冰河”,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做党和人民能放心的“钢铁之师”。

  苦练“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做“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实干担当者。能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也是强军目标的核心要求。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从誓死不降的“狼牙山五壮士”到视死如归的“白刃格斗英雄连”,从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到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英雄气概。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党员干部要传承“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英雄气概,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必胜信念,主动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和项目建设的前沿去锻造敢于担当、能够担当的钢筋铁骨。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雷厉风行地做,全力以赴地干,锲而不舍地抓,始终冲锋在干事创业的第一线、奋斗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翻越座座“雪山”、渡过处处“险滩”、越过片片“草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传承“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无私奉献者。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着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生动体现了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深情,深刻诠释了“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从一辆辆“小推车”推出的淮海战役到一艘艘“小渔船”渡过的渡江战役,从抗震救灾到抗洪抢险……正是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才能够不断创造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一个又一个奇迹。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断需求,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要求,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实际行动展示作风优良的良好形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