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工作中不妨“多句嘴”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 孙海琳

在人们的印象中,“多嘴”往往和出风头、管闲事、损人利己等词联系在一起, 俗语说,“宁做蚂蚁腿,勿学麻雀嘴”,就是在告诫我们要多一点脚踏实地的精神,少做只唱高调、不务实的“高音喇叭”。 然而,作为在基层组织办工作的一名“组工人”,笔者认为,“多句嘴”有时候也是组工干部难能可贵的美德,往往与个人责任担当和能力素质息息相关,工作中大家不妨“多句嘴”。

组织员的“多句嘴”,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多句嘴”并非是纸上谈兵,折射出的是谦逊负责的态度。基层组织员,要看顾好镇村几十个、近百个党支部、数万名党员,从“三会一课”到评先树优,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纷至沓来,需要主动认领责任、明确任务要求,否则在任务部署过程中常常会出现“责任空白”的现象。“少说一句话,多跑几趟腿”的例子屡见不鲜。不论是接到上级任务安排,还是对下部署党建任务,这时候多问一句、多添一嘴,能够及时查缺补漏,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前期详细策划、充分酝酿、周密部署,让工作事半功倍。

组织员的“多句嘴”,是一份体贴、一份真诚。大家常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工作落实过程中,“多句嘴”并非是多管闲事,折射出的是勇于担当、善于补位的品质。对于党务工作中遇到的突发情况和问题风险点,偷懒耍滑头之人往往敷衍了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想揽担子,不肯“多句嘴”;缺乏才学的人,得过且过、不思创新,甘做一令一动的“机器人”,不会“多句嘴”。只有体贴入微的人、真诚互助的人,才会像足球场上优秀的射手,心存大局,主动补位、善于多嘴,做好“分外”的工作。这时候,“多句嘴”就是组织员的柔情,一句简单却温暖的提醒,就可以确保政策不变形、不跑偏、不走样。

组织员的“多句嘴”,是一份善思、一份团结。组织工作需要不断“回头看”,更需要在“回头看”的过程中“多句嘴”——这并非是揭短挑刺,而是折射出好学善思、团结一致的精神。很多人习惯于当“老好人”,追求“一团和气”,认为“多句嘴”点出了工作漏洞或不足之处会给别人揭短,其实不然。曲意逢迎、盲目附和看似是维护团结,实质上是罔顾大局、丧失原则。“多句嘴”看似是“怕揭短”“怕丢脸”,固然会让组织工作多一点“辣味”,实则是既能防止工作“撂荒”,又可以帮助团队成长发展。如果对他人疏漏、空白之处不予提醒导致工作出现失误,才会真正的“丢脸”“亮短”。

如此看来,“多句嘴”常常是振奋的集结号、是暖心的提醒哨、是鞭策的警示钟,“多句嘴”何乐而不为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