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增智,提升实践能力—以理论思维推动实践能力提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指出,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名言并指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思维能力是理论素质的集中体现,是衡量综合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党员干部要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动摇,必须牢牢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而要做到这一点,仅凭良好的愿望和朴素的感情是不可行的,必须切实提高思维能力。要提高思维能力,就要善于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以解剖麻雀的精细来调研实际问题的规律与经验,在开阔的视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提升绝不是单一性的,要从战略、创新、辩证、法制、底线等方面综合提升,多方面拓宽思维,正确判断形式,不断积累经验,以开拓、敏捷的思维有效应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面临的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所有这些,都离不开理论思维的科学指引。实践证明,不断提升理论思维能力,就能有力有效化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确保中国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主动投身到实践中去,积极适应急难险重的工作,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做到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向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913.html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