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体检不能“树静而风止”

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西岭镇人民政府 王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结合学查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的重要制度优势,是共产党人“消毒杀菌”的政治“体检”,不能有半点马虎。党员干部要积极贯彻落实这一创造性实践,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开出成效,开出长效。
 
  不作“风平浪静”的“文字秀”,“言之有物”才是“好文风”。开好民主生活会,不在于材料的新奇出彩,关键在于有没有“真材实料”,是不是指出了同志的问题,是不是反省了自己的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把民主生活会当作“演讲比赛”,查摆不深入,反省不深刻,习惯于找一些看起来“高大上”实则“假大空”的词汇撑门面,听起来花里胡哨,实则空空如也,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文字秀”,严重损害了民主生活会的政治严肃性。民主生活会不是“纸上雕花”,与其费尽心思“造词”,不如花点时间“找茬”。党员干部要树立“闻过则喜”的正确心态,时刻葆有刀刃向内的自觉,聚焦主责主业,对标工作要求,不讳疾忌医、自欺欺人,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深入查摆摸排,深挖问题症结,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真材实料”。

  不搞“买静求安”的“弯弯绕”,“开门见山”才是“好作风”。民主生活会不是故事会,不需要拐弯抹角做铺垫,有问题就谈问题,有不足就说不足。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调子“起的高”,实则“变着花样兜圈子”,开展批评张不开嘴,开展自我批评拉不下脸,看似是帮同志“留面子”,实则是让同志丢了“里子”。民主生活会是共产党人提高自身纯洁性、先进性的有力武器,不能因为是谈问题、说不足就做样子、兜圈子,要多一些开门见山的“直脾气”,少一些“弯弯绕”的“卖人情”,该批评就批评,该检讨就检讨,敢于亮“自家丑”、揭“别家短”,既谈普遍性问题,也讲特殊性问题,既谈不足,也提建议,既有力度,又有深度,让党内同志面上热、心里暖,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不修“静观其变”的“断头路”,“立行立改”才是“好政风”。开会是平台,批评是方法,解难题促发展才是本质目的,走好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前半程,还要落实好检视整改的后半段,不修“喊口号、走过场”的“断头路”,不能舍本逐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党员干部要聚焦问题短板,紧盯痛点堵点,沉下心、沉下力,唱好检视整改的“压轴戏”。要深入基层一线查找摸排,剖析历史脉络,掌握一手资料,把痛点堵点转化为“破题点”与“发力点”。要列出问题清单与责任清单,明确“主”与“次”、“轻”与“重”,让症结“亮出来”,把措施列出来,建立好清晰立体的解题机制。要建立问题解决的跟踪问效机制,明确整改责任人、责任单位以及整改时效,定期“回头看”、“看到头”,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