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三勿”警觉 解锁年轻干部“成长密码”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选调生 陈欣

3月1日,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常怀勿嫌小事、勿避苦事、勿弃担事的警觉,解锁成长的“三大密码”,从中感悟奋发力量。

常怀“勿以小事而嫌之”的警觉,解锁“泰山不拒细壤”的“慎微密码”。聚少而为多,积小而成大。不少年轻干部心浮气躁,对待群众的琐碎小事主观性地认为无法体现自身价值,遇到问题的苗头又习惯性地选择忽视、轻视。然而,群众对干部评价里的“小不满”会演变为政府公信力缺失的“透视镜”,干部对待问题时态度上的“小不妥”会扩散成矛盾爆发的“着火源”。“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工作中的细枝末节皆与民情民意紧密相连。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一方面,应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从“家长里短”的闲事入手、从“鸡毛蒜皮”的琐事做起,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以满腔的热情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另一方面,应树牢“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危机意识。摒弃“拍照留痕、敷衍了事”的形式主义,认真及时回应关切,立足当下真抓实干,将务实的工作做进群众心坎,将实干的理念落到实处。

常怀“勿以苦事而避之”的觉,解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拼搏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年轻干部应当意识到“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内在含义,把吃苦当“进补”,沉下心来鼓足“自找苦吃”的精气神。一是要以“勤学苦学”筑牢思想的根基。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思想理论的精髓要义更需要在灵活而扎实的学习中深刻领会。年轻干部要自觉主动学、日积月累学、贯通深入学,克服伏案头的苦,洗去思想上的尘,方能“拨云见日”,品味知识中的甜。二是要以“实干苦干”砥砺奋斗的意志。无论是在发展主战场还是任务第一线,亦或是在服务最前沿,投身火热实践,在苦干中淬炼形成的意志品格与深刻见解,都成为一步接着一步、一锤接着一锤夯实的成长路基,更会随着时间的沉淀而历久弥新。

常怀“勿以担事而弃之”的觉,解锁“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年轻干部干字当头,不能一碰到麻烦就打退堂鼓,一遭到质疑就松劲泄气,要有不怕事、不避事、能扛事的信心与决心,投身干事创业一线。要以“当仁不让”的自觉破除“推三阻四,敷衍塞责”的不良风气。在面对历史遗留问题或急难险重任务时,年轻干部不能“绕道而行”,而应以放不下、坐不住的责任感,敢啃“硬骨头”,多钻“问题窝”。只有多给自己“找麻烦”,才能让群众“少麻烦”;只有增加自身的“辛苦指数”,才能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要以“知重负重”的信念扫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躺平思想。年轻干部不能因为“不想挑重担子”“不愿碰硬钉子”的想法就畏缩不前、束手束脚,而要勇担重任,努力将自己的“嫩肩膀”淬炼成“铁肩膀”,使自己在紧要关头能够豁得出去、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7
下一篇 2024-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