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以“三度”强“三功”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委组织部 余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做到理论学习有“深度”、调查研究有“温度”、检视整改有“力度”,实现内外兼修、全面过硬,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理论学习要有“深度”,在“衣带渐宽终不悔”中入脑入心,不断强化使命担当的“内功”。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理论学习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惟有深学细悟、弄通做实才能实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好理论学习,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推动学习成果深化、内化和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要坚持学用结合,联系岗位实际和工作需要,主动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找思路、找方法、找依据,增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和本领。

调查研究要有“温度”,在“一枝一叶总关情”中走深走实,不断强化为民造福的“外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深入基层调研,为全党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树立了光辉典范。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调研开局、调研开路,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来,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服务对象,近距离、全方位、沉浸式地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掌握最真实情况。要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刺耳话”里找问题、从“牢骚话”里找差距、从“过头话”里找不足,把群众关心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全部纳入问题清单。要从“解剖麻雀”中准确把握问题要害和内在规律,“对症下药”制定问题解决方案,真正做到研究一个课题、解决一类问题。

检视整改要有“力度”,在“不破楼兰终不还”中见行见效,不断强化自我革命的“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装样子、打太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广大党员干部要下定猛药去疴的决心,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群众意见建议,刀刃向内开展“党性体检”,全面彻底查摆问题短板,做到勤拂“思想尘”,常破“心中贼”。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照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能立行立改的即时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时限,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加强问题整改的过程监督和结果评价,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返工”“补课”,以实实在在的整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明显变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