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花式”应检蔓延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柯祖轩

近期,中央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其中提出要“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

确实,当前督查检查考核不够科学的问题突出,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基层“卖乖弄俏”,以“形式主义”应对“官僚主义”,各地使出“花式”应检法,不断上演着“追有追法、逃有逃法”的戏码,造成各种资源浪费。如对上级的“暗访”,千方百计探听时间,以便届时粉饰装扮;接受“暗访”那几天多多聘请“志愿者”,检查垃圾分类时垃圾箱旁安排“垃圾分类指导员”,检查交通秩序时路口安排“礼让行人劝导员”,诸如此类;对检查组的动态密切关注,甚至动用交通探头等“技侦”手段监控检查组车辆去向;检查当天充分营造氛围,除了静态的宣传标语、显示屏等,还请“群众演员”进行广场舞、腰鼓、书法表演……

“花式”应检,令基层干部身累心累,很多时候属于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如果不“顺应潮流”导致检查结果不佳,就要挨批评、被通报;“花式”应检,令人民群众心寒,老百姓真正的需求被忽视、被愚弄,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白白浪费。这类形式主义问题在基层的蔓延,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形象危害巨大,它不仅磨损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消耗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

“花式”应检之类的形式主义弊病,表现在基层,根子却在“机制”,由考核的“指挥棒”诱导所致。有些领导、干部平时不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仅凭一两次检查结果“论英雄”,指标设置不符合基层实际,所谓“暗访”却总有人“通风报信”“跑风漏气”……正是这些督查检查考核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基层弄虚作假、粉饰太平的歪风邪气。

要彻底破解基层“花式”应检类的形式主义问题之痛,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一方面对基层加强教育引导,对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促进工作抓常抓长。另一方面必须从根子上着手,切实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的方式方法,平时多走访调研了解情况,探索运用“互联网+督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效率和质量,科学合理运用督查检查结果,避免上纲上线、以点代面。

(0)
上一篇 2020-06-08
下一篇 2020-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