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小带大”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党群工作局 杨诚凯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号角催征,使命如炬。在新征程上,要切实做好结合、抓好落实、树好典型,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小”结合撬动基层党建“大”格局。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基层党建是一项点多、线长、面广的复杂系统工程,唯有统筹结合才能纲举目张、突出实效。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治任务”的鲜明导向,强化扛主责、抓主业、当主角的政治担当。把基层党建放到全局工作中通盘考虑、整体谋划,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紧密结合。围绕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等基本要素,细化各领域党建工作标准、指标体系。在传统领域,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应时而进。在新兴领域,实现从“有没有”向“强不强”突破,把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等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组织和人群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各领域的党建工作如果只“独唱”不“众唱”、只“结合”不“结果”,很容易“有力”变“无力”、“赋能”变“负担”。因此,做好基层党建“结合”文章需要“一盘棋”的思维,更需要“抓到底”的担当。

“小”切口谋求基层党建“大”突破。抓党建是本职,抓好党建是本领。抓好党建既需眼力,更需脚力;既需干劲,更需巧劲;既需制度,更需力度。在“务虚”中“务实”,在“上前”中“上手”,做到“虚实”相容相促、相得益彰。制度的关键在落实,项目的关键在落地。宏观上,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强大合力。建立健全联系基层制度,既跨进“门槛”,更走进“心坎”。强化督查考评机制,既树“红旗”,也亮“红牌”。推动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微观上,以“书记项目”为契机,抓住本地区、本单位党建工作的短板弱项、重点难点,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予以解决。紧盯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季,重点任务逐项推、重要环节逐环抓,认真总结经验,准确把握规律,下足“绣花功夫”,把基层党建抓细抓实抓好。

“小”典型激活基层党建“大”动能。大海航行看灯塔,工作见效靠典型。用好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这个方法,基层党建才能提质增效。塑造典型不是靠“惯性滑动”实现的,按部就班看似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实则邯郸学步、鹦鹉学舌,没有创新创造,不可能突破“无人区”,更不可能独占“制高点”。把握基层党建的外部挑战和内在规律,在工作中,找准结合点、瞄准切入点、把准优势点,在改革难点处、群众需求处,大胆创新、放手创造、致力创优,努力做到思路独创、方法独到、抓手独特。“闭门造车”“高空作业”联系不到实际、解决不了问题,关键要把“走出去”“引进来”“沉下去”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少一点急功近利的“面子工程”,多一些可圈可点的“样板工程”,加强典型的挖掘、培育、总结、推广、借鉴,把“盆景”变“风景”,推动“一点红”到“一片红”,做到“百花齐放”“蔚然成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