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增活力 “领航”乡村新征程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安富街道办事处 蒋芙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必须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地见效。

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突出党建的引领作用,让基层党建充分“赋能领航”,才能为乡村振兴增活力、注动力,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彰显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描绘美丽和谐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用党建为干部队伍建设“赋能”,立牢选优配强的“航标”。实践证明,凡是发展好的乡村,都有一个好书记做带头人,因此,乡村能否振兴,全看带头人选得好不好。当前,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要以此为契机,着力加强选优配强带头人,加强村班子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着力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在选优配强上要在如何选优、如何配强上开动大脑,大力选拔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突出“双好双强”标准,紧扣乡村振兴选贤任能。选出能带富、善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筑起村级干部队伍的“蓄水池”,激活农村人才“一池春水”。

用党建为先锋模范作用“赋能”,坚定履职尽责的“航线”。众人拾柴火焰高,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凝聚多方力量。如何让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党建要起到关键作用,让党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争当先锋模范作用。要突出党员责任意识,激活党建每个细胞,全面强化党员责任担当。为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有的地方全面推行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健全落实农村在职党员“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机制,村里推行“党员认领”制,让广大党员主动当先锋、作表率。群众普遍认为,只有支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带动群众干,才能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相信只要党员扛起责任,形成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从而进一步巩固党建成果,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用党建为调动积极因素“赋能”,提升充分激励的“航速”。中央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后,各地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制定出台相关措施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策是保障,激励是关键。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以党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牵引,建立一套切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从而激励乡村发展建设。各地每年可拿出一定数量事业编制面向优秀村干部定向招聘,为扎根的干部拓宽成长进步和晋升空间,让他们安心基层工作,发挥自己多年农村工作经验,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要在抓党建上多下功夫,增强村干部岗位吸引力,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4
下一篇 2021-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