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一二三”工作法助推主题教育

山东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办事处 陈杉杉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党工委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主动扛起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超前部署、精心谋划,探索“一二三”工作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明确要求,“一张卡片”指导工作开展。自今年5月份以来,城阳街道率先推出“党建工作提醒卡”,每月为各基层党组织条目式列出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主题教育工作启动后,将9、10、11月份的“党建工作提醒卡”做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特别提醒卡,成为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有力载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提醒卡中,明确了党员干部开展“三看三问”、党员遍访联户群众、建立“检视问题清单、即知即改清单、联动整改清单”等主题教育重点工作的相关要求,实现各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从“无处下手”到“有的放矢”,确保主题教育工作高质量稳步推进。

以上率下,“两个带动”引领快速部署。街道党工委带动主题教育工作高质量开展。明确党工委统领主题教育全部工作,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主题教育。研究制定《中共城阳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列出领导班子层面需完成的18项任务以及基层党组织层面需完成的12项任务,明确牵头和参与部门,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街道巡回指导组带动支部主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从街道领导班子做起,带头检视剖析、带头抓好整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发挥好“头雁效应”。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及分工》,成立10个巡回指导组,对115个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督促指导。指导组组长、副组长带头包联5—10个社区、3—4个企业,深入实地调研和讲党课,召开座谈会10场,收集汇总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30条,累计走访企业50余家,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20余个,用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形成具体化、精准化工作方案,取得了良好成效。

创新方式,“三张表格”促进学深做实。以任务推进表为“面”,拉开主题教育工作帷幕。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任务推进表》,列出主题教育工作期间的24条大项、45条小项任务清单,规划时间节点,明确牵头部门,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提供总遵循。以任务运行表为“线”,贯穿领导班子学研查改目标。每周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任务运行表》,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明确领导班子层面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已总结提炼学习体会18篇、开展学习研讨3次、总结提炼街道班子问题7个,即知即改问题6个。以工作指导表为“点”,实现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新突破。每周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指导表》,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强化学习教育、开展“党员遍访联户群众”活动、开展党员“三看三问”、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力求结合自身实际,实现自选动作的创新性突破。目前,辖区115个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已全面铺开。

(0)
上一篇 2019-10-30
下一篇 2019-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