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村集体经济 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基层党组织“造血”功能的量化体现,对村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民生、凝聚人心起到重要作用,是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

盘活发展环境,拓宽发展渠道。多方发掘投资渠道,引进优质产业项目,鼓励村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承包、租赁等形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改善村投资环境。选配“智囊团”,邀请懂项目、懂科技、懂经营的专业人才到村指导产业发展,依附村庄的自然禀赋、地理位置、产业基础、传统特色等发展优势,指导各地立足自身发展实际,找准发展路径,瞄准发展项目,打造系列特色产品,探索产、供、销新路子、新途径,提高经济效益,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长。

配强“带头人”,增强“造血”功能。选优配好事业心强、懂市场、善经营、会管理、有开拓创新精神和不怕吃苦的年轻人到村级领导岗位上来,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培养和教育,尤其是经营管理能力的培训,可以通过专题“培训班”、网络授课等形式,拓宽村干部思维,提高发展集体经济的思想认识。定期组织安排村干部到村集体经济利用较好的典型地方学习观摩,开拓视野,借鉴经验,取长补短,让村干部真正具备带领一方农民开拓创业、勤劳致富的能力,成为党在农村基层的坚强堡垒。推选党性原则强、群众观念强、服务能力强的党员种植大户与致富能手为产业发展带头人,营造“敢投资、动起来”的创业氛围,示范带动其他农户共同发展。

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完善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会计培训工作体系,实现“制度上墙、规章入心、知识入脑”,促进村集体经济财务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财政、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发挥督促指导职能,对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拨付、资金管理、项目实施及收益分配等工作及时检查指导,做到项目资金实时监控、规范运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潘村镇胡玉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334.html

(0)
上一篇 2022-04-19
下一篇 2022-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