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纪念第十个国家宪法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新征程上,要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实保障。”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理论,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是实施宪法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十一个坚持”,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这意味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

弘扬宪法精神,必须积极稳妥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确保宪法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得到有效执行,确保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确保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都在宪法框架下和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维护宪法权威,抵制一切违反宪法的言行,反对一切破坏宪法的行为,制止一切侵犯宪法的现象,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

弘扬宪法精神,必须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培养社会公众崇尚宪法、服从宪法、遵守宪法的习惯和文化。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循宪法精神,把宪法作为思想的指引和行动的遵循,把宪法作为理想的追求和价值的体现,把宪法作为信仰的支撑和道德的准绳,把宪法作为责任的担当和义务的履行,做宪法的自觉遵守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宪法完善发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党全社会宪法意识明显提升,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果丰硕。在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更加自觉地实施和维护宪法,更加有效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hq-hfj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448.html

(0)
上一篇 2023-12-14
下一篇 2023-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