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激发基层市场监管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基层市场监管作为市场监管领域的最小单元,承担着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监管和市场主体准入登记等职能,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生产紧密相连。在新形势下,基层市场监管工作面越来越广,任务越来越重,基层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应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好市场安全的“坚守者”。

 强化党建引领提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基层市场监管工作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将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确保市场监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持续提升业务标准,推进基层市场监管工作体系更加顺畅高效,满足人民对市场监管的高标准、高要求。

 强化制度建设提能力。制度建设有利于市场监管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要充分认识到制度建设对基层市场监管发展和规范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职能围绕监管执法、市场主体准入、廉洁自律等方面建立健全各项基本工作制度,坚持将用制度管人管事运用到日常工作方方面面,进一步规范执法、监管、调解、登记注册等日常工作,提升基层市场监管所管理水平和运行效能,提高基层人员工作能力,做到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日常监管执法工作。

强化科技赋能提效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基层市场监管人员要更新工作观念,树立科技新理念,运用好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为市场监管赋能增效。要进一步加强数据在基层市场监管领域的综合应用,积极运用网上监管、执法、登记注册等智慧手段,变“传统监管”为“智慧监管”,实现群众“在家就能办证照”和监管人员“一部手机做监管”,全面提升治理效率,助力基层市场监管所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强化政策激励提保障。基层市场监管工作处在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基层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是面对人民群众的第一线人员,强化政策激励,全面提升保障,能持续激发基层人员工作积极性。要加大激励与保障力度,财物与政策向基层市场监管所倾斜,在职务晋升、表彰奖励、进修学习等方面向基层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倾斜。改善基层市场监管办公条件,为基层人员开展监管执法工作提供稳定、舒适、安全的后勤保障平台。改善基层人员待遇,调整和增加业务工作经费和一线执法人员津贴标准等,充分调动基层市场监管人员的积极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4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933.html

(2)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