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好“四字锦囊”下基层

浙江省龙游县小南海镇党建办 徐可

“四下基层”作为开展基层工作的重要抓手,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一线干部要用好“一线工作法”,带好“四字锦囊”,在勤学中充电补钙,在实干中担责尽责,在服务中热忱奉献,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带好“学”字锦囊,立“书山有路勤为径”的学习坐标,在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中让党的声音“直抵一线”。常言道,欲教他人,必先立己。也就是说学习要先自悟,才能教别人。广大党员干部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要学懂弄通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深学深信、真学真懂、常学常先。要熟悉当地群众习俗、生活方式、地理条件等,把理论知识转换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语言,以“土”味话对群众宣讲,实现对象化、互动化,让群众听得懂、坐得住、愿意听,这样既接地气又能入脑入心。要通过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基层党代表、宣讲团等载体,以各式各样的独具地方特色的形式,让党的声音响彻基层,“飞”入寻常百姓家“落地生根”。

带好“干”字锦囊,立“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坐标,在事事有为、时时善为中让调查研究“深入一线”。考虑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在办公室制定不符合基层实际的工作方案就犹如纸上谈兵,到现场实地调研才是真正的“实践检验真理”,只有做了才会看到成效,否则就是“镜中花、水中月”。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践行一线工作法,把办公转移到基层,问计策于田间地头,问需于人民群众,这样的调查研究才具备科学性、可行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找真问题、真找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看“盆景”,要看“实景”,主动在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要以“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直面群众,在最真实的现场,听最纯真的语言,获取最真实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求实、求深、求实效。

带好“民”字锦囊,立“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坐标,在与民同心、为民谋福中让群众意见“化解一线”。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做好信访工作,将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既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又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广大党员干部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心向群众这一面,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实反映群众诉求,坚决扛起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结合新时代群众工作的特点,辨别出规律和特殊性,主动深入群众家中,尤其是要多去问题比较多、人员关系复杂、对政策理解不深不透的地方,力所能及的疏导群众情绪,有问题就解决问题,能调解的矛盾纠纷尽最大努力去化解。同时充分利用新时代自媒体传播快的优势,通过公众号、抖音等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最大限度在第一时间关注、掌握并解决问题。

带好“攻”字锦囊,立“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攻坚坐标,在开门办公、现场处理中让矛盾问题“解决一线”。“现场办公下基层”是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推动现场办公下基层,坚持从“会场”到“现场”,让“民愿”在基层实现。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时时处处用好“一线工作法”,带着真诚走进群众,带着方法帮助群众,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马上就办的作风,实现情况在一线摸准、问题在一线发现、措施在一线提出、问题在一线解决,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提高群众幸福感,以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