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一把衡量乡土人才的“新尺”

四川省大英县委组织部 刘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衡量人才的尺子不能只有一把,要为乡土人才立一把“新尺”,量出乡土人才真才学,助力乡土人才振兴。

强化顶层设计,为乡土人才量尺“刻新度”。乡土人才是一类特殊人才,不能以常规的尺子衡量,要为乡土人才“量体裁衣”,刻下新的衡量“刻度”。要从制度层面重视乡土人才,将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优化乡土人才培养方案。要结合乡土人才的能力特点、技术专长、需求状况等开展“点餐式”培训,为乡土人才“加加油”“补补血”。要统筹实施重点项目、重大活动、重要比赛等实践机会向乡土人才倾斜,让乡土人才走得出“乡土”,踏得上更大的舞台展示能力、得到锻炼。既要重视本地乡土人才的培养,也要兼顾外地乡土人才的引育,避免陷入“外地和尚会念经”的误区,让乡土人才“万花竞放、才智竞显”。

健全评价机制,为乡土人才量尺“拉长度”。乡土人才成长在基层,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致富能力与产业带动能力,但也因身份、学历、专业、论文等因素限制了职业职称评定,存在成长的“天花板”。要拉长人才量尺的“刻度标准”,打破现有的职业职称评审门槛,打通乡土人才与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道,健全乡土人才评价标准机制,分层分类地将乡土人才纳入专门专类的职称发展序列。要尊重乡土人才成长环境的客观事实,出台一系列符合乡土人才成长的创新举措,如将乡土人才纳入各级人才选拔、享受政府津贴等,让乡土人才也可以评职称、当“专家”、成“教授”,增加“乡土”荣誉感,进一步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夯实服务保障,为乡土人才量尺“拓维度”。健全的服务体系是拓宽人才成长路径的重要手段。要为乡土人才提供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解除乡土人才后顾之忧,立好乡土人才聚集“风向标”。要聚焦乡村产业发展,结合地方特色,加快培育优势产业,带动人才聚集。重视乡土人才培育,加强乡土人才跟踪管理,让乡土人才安心工作、舒心生活,防止乡土人才“只选不用、只引不管”。要注重乡土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选优树先,建立乡土大师工作室、技艺传承基地、学习交流中心等,不断发挥拓宽乡土人才“传、帮、带”作用,从而形成“培育一个人、带动一产业、致富一区域”的葡萄串效应。

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立一把衡量乡土人才的“新尺”,就能有力推动乡土人才振兴,从而撬动乡村振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9
下一篇 2021-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