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三十而“立”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恰则乡 冯汛

悠悠三十载,弹指一挥间。子曰:“三十而立”。人到三十,常说已到而立之年。那么三十而立,“立”的到底是什么呢?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笔者认为,三十而立当立“公仆之情”、立“读书之志”、立“自律之心”,只有这样立,才能仰不愧组织培养,俯不愧人民期待,内不愧初心使命。

基层干部的三十而立,立的是“公仆之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延安插队到正定起步,从治理福建到主政浙沪,再到领航中国,他始终践行人民公仆的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一条公仆之路。领袖引领,见贤思齐。基层干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人民群众了解、认识党和政府形象的窗口,只有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面对面、心贴心为群众开展服务,才能解决好群众的切身问题,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戴。要厚植公仆情怀,当好群众的“店小二”,时刻秉承“让自己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态度,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跑快一点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要热心服务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纾困,绞尽脑汁为群众解难,面对上门办事的群众,要多点微笑,少点刻板,多点热情,少点冷漠,用微笑架起“连心桥”,以真情铺就“舒心路”,殚精竭虑做好群众的服务员和贴心人。

基层干部的三十而立,立的是“读书之志”。基层工作错综复杂、千头万绪,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形势新问题新矛盾,如果我们不能养成日日读书的习惯,不能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就会陷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的窘迫境地,久而久之必定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读书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唯一途径,也是成本最低、收益最大的投资。人求上进,先要读书。人要明理,必要读书。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读书学习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更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顺利推进以及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大问题。基层干部身处矛盾困难的最前沿,必须把读书作为人生头等大事,穷尽一生去读,坚持活到老读到老,将读书作为毕生之志、当成一种习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自觉把读书融入生命、融入血液,真正使读书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用所学的知识指导实际工作,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强读书的水平,切实用从实践中升华的知识来丰富自己的头脑,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

基层干部的三十而立,立的是“自律之心”。自律,就是要自己克制自己,多做有价值之事,少干无意义之事。自律是保持自身思想行为纯洁性的“压舱石”和“安全带”,作为基层干部,只有做到工作生活中严格自律,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人生价值。俗话说:自律是自律者的通行证,放纵是放纵者的墓志铭。一切真正的成功都源于自律。基层干部要想干成事,就必须学会科学禁锢欲望,通过正向的、健康的、道德的力量来把欲望克制,将自己的欲望扼杀在萌芽状态,及时堵住自己内心欲望的管涌,防止沦为欲望的“奴隶”。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经常逼着自己思考一些不想思考的事,做一些不想做的事,独处时多一些学习、少一点应酬,多结君子、少交小人,自觉净化“朋友圈”,树牢正确“交友观”,真正让自律成为一种行为准则、一种优秀习惯、一种人生境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9
下一篇 2021-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