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农村实用型人才 打造产业振兴主力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新时代新征程,要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目标,人才是关键。要着力培育、引进、用活、留住乡土人才,多举措持续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让各类人才在农业现代化的大舞台上,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摸清底数基数,找准薄弱环节。坚持系统全面开展农村实用人才统计,加强统筹调度,根据产业分类建立人才台账和人才智库,建立省市县乡村各级人才目录,提高农村实用人才资源统计和人才使用。通过对农村人才的分类识别和建档管理,查找出现代农业产业人才的优势集群和薄弱点,为各级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提供参考。

强化招引培育,提升综合素质。加强人才服务保障,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出台务实管用的农村人才认定管理办法,完善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激励等政策体系,强化农村人才振兴的政策保障。依托“头雁”和高素质农民等政策,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以田间为课堂、以实践为手段的教学模式,通过“理论+实践”,全面提升参训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加强跟踪服务,示范引领带动。持续开展人才培育和跟踪指导,增强农村实用人才的示范带动能力,为周边的群众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和农机服务,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村人才带动农业产业致富、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中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提高社会影响力。多渠道加大对各类优秀农村人才的培育宣传力度,在新媒体、电视、政府门户等新闻媒体开设人才专栏,宣传优秀乡土人才先进事迹和工作成效,形成社会重视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的良好氛围。

(惠水县农业农村局   蔡肇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惠水县农业农村局,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170.html

(3)
上一篇 2024-01-09
下一篇 2024-0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