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文章强调,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百年历史,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现代化,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在很多方面取得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发展才取得的成就,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新篇章。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那么弱小的形势下发展壮大,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要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第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第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第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第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第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要坚持不懈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肩负光荣使命,勇担历史重任,坚定信念、敢于斗争、担当为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IO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206.html

(0)
上一篇 2023-08-30
下一篇 2023-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