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我的基层工作心得

时光匆匆,夏去冬来。2023年6月,承载着学校和组织的期许,我来到了农坝镇锻炼,距今已有了6个多月,顺利完成了从大学生到公务员的转变。在这180多天的日夜轮回中,经历过基层经验不足的本领恐慌,感受过群众纠纷调解的棘手,获得过群众和驻村工作队的赞扬,始终成长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逐渐找到了自己在基层“泥土”中向下扎根向上成长的道路。

一要扎牢“为民”之根、融入基层,坚定“向上”生长的初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直是我们党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作风。身在基层,需直面群众,听得懂方言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只有学会“讲土话”才能和群众交流。在村里要说方言,不只是为了让村里人听懂,更多地是为了获得村民的信任。作为基层干部,要带着一颗“为民”之心投入基层,带着真情实感融入群众,带着一片赤诚服务人民,真正融入基层,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基层泥土中深深扎根,汲取营养,以践行初心为“向上”生长筑基固本。

二要扎牢“调研”之根、了解基层,提高“向上”生长的本领。调查研究是我们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基层工作人员是刚从校门到机关门的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对基层了解还不够透彻,对复杂工作难以驾驭。基层干部要想尽快了解基层全貌,调查研究必不可少,要习惯走出办公室,多走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项目一线,去到最偏远的村,钻进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学一学老百姓的生产小窍门、解决问题的土办法,从纷繁复杂的基层实际中去探索基层发展的路子在哪里,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成效,从而提高“向上”生长的本领。

三要扎牢“实干”之根、建设基层,锤炼“向上”生长的品格。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美好的蓝图,如果不能落细落实,也只是“纸上谈兵”。只有将根扎进基层的实际工作中,认真勤勉工作,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一步一个脚印,把每一步都走好踩实,用双脚丈量民情民意,用脚底板履职尽职,才能不断为基层建设添砖加瓦。基层干部要学会正视眼前的“鸡毛蒜皮”和“急难险重”,秉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老黄牛”品质,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争做起而行之、真抓实干的“实干家”,拒当坐而论道、夸夸其谈的“空谈客”,把想干的事干完、会干的事干好、该干的事干实,在长期磨砺中锻造“向上”生长的宝贵品格。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想要成为一棵参天大树,则须扎根泥土,不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基层干部要不忘“为民”的初心,在基层一线苦练本领、磨砺品格、增长阅历、开拓思维,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人民满意的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625502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9387.html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