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项技能”培养好“接班人”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轸溪镇人民政府 毛龙

12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一文。文章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必须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新征程上,应以“伯乐的眼光”“孔子的师德”“宰相的肚量”培养好“年轻干部”。

以“伯乐的眼光”,善于发现“千里马”。唐朝韩愈《杂说》中曾写道“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回首党的百年征程,老一辈革命家用自己智慧、献血以及毕生精力造就了当今“兵强马壮”的泱泱华夏。新的征程、新的目标、新的“千里路”,当代中国已是千军万马驰骋新征程的年代,“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启示我们,新征程上应以“伯乐的眼光”在千军万马中去善于发现“千里马”,以便引领造就新的伟大胜利。

以“孔子的师德”,精心教诲“千里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马”不管走得再远,走向何方,都必须从迈出的第一步开始。因此,如何精心指导“千里马”走好每一步显得尤为重要。这就需要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以身作则,重视身教”“学必立志,君子躬行”“热爱学生,民主平等”的宝贵品格和崇高境界去教育培养“千里马”。应着重加强其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积极引导其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确保“千里马”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以“宰相的肚量”,大力举荐“千里马”。“千里马”中难免会出现“烈马”,会出现错误,对待“烈马”应以“宰相的肚量”去包容去鞭策去举荐。“千里马”中的“烈马”首先要保证是一匹好马,要将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去评价去考核。其次应坚持严管厚爱原则,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千里马”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最后应旗帜鲜明褒奖实绩突出者、支持敢闯敢试者、宽容无心之过者、鞭策懈怠庸碌者,通过有强度的激励和有底线的包容,推动“千里马”驰骋新征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