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控“三个方面”选人用人,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近日,《新疆日报》刊发贯彻落实自治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评论员文章《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各民族干部队伍》。文章指出,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各民族干部队伍,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要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要提升干部素质能力,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做好公务员工作。做好选人用人就是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把控,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知人善任”是选人用人的核心。世有伯乐 ,然后有千里马。选人用人之前必须做好精准察人识人,由浅入深、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的全方位了解识别干部。注重实地走访,到斗争一线去识别干部、到群众身边去考究干部,把干部的“纸面数据”带入实际进行验证,真正选出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状态积极、工作实绩优秀、品行廉德过关、群众口碑过硬的优秀干部。好干部不光是选出来、育出来的,更是盯出来的、管出来的。要通过日常检查、考察考核、群众评价等方式有机结合的方法,加强工作全周期、全流程管理监督

“德才兼备”是选人用人的基本要求。清正廉洁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必修必备的政治操守,始终保持的政治本色,是我党能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制胜法宝。组织部门应当自觉将清正廉洁作为硬规矩、铁指标,把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的“洁净”干部选出来,绝不能让廉洁上有污点的干部蒙混过关、投机得逞。要严把任前“入口关”政治标准是硬杠杠、硬要求、硬约束。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如果政治不合格、不过硬、靠不住,能耐再大也不能用。

“赏罚分明”是选人用人的激励机制。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健全完善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和精准考核、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激励各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完善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努力营造公道正派、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坚决查纠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违纪行为,匡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涵养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在科学精准选人用人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加强。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设一支高素质、有担当、能作为的干部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言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264.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