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心”构筑人才“四池”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展沟镇人民政府 高思琪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要想让人才更好地建功立业,需要用“心”构筑人才“四池”,为人才施展“拳脚”提供空间,进一步激活人才动力,促进人才在新时代的“四池”中“畅游”。

精“心”引才,构筑人才聚集“蓄水池”。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的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引得进人才,才能事半功倍。人才正像源源不断的活水,要想引入“活水”,就要打造一流的平台,建立完善的引入机制。要在符合当地实际用人情况的条件下,建设高水平人才阵地,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构筑人才聚集“蓄水池”;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用制度牢固人才聚集“蓄水池”的一砖一瓦,让人才能聚到一起、留在一处,才能不断为新时代伟大事业注入新鲜血液。

重“心”用才,构筑人才活力“能量池”。人之才行,自昔罕全;苟有所长,必有所短。有良好的人才聚集环境后,更需要持续不断的能量激活人才发展动力,这就需要在“规范化”管理的同时,充分做到“求同存异”。要考虑到人才的专长,还要考虑他们的气质类型和兴趣特征,尽可能地量体裁衣,安排他们到最适合的工作岗位上去,充分为激发人才活力蓄能造势;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只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让人才“能量池”不断积蓄并迸发新的力量。

用“心”育才,构筑人才成长“孵化池”。万丈高楼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齐。人才也不是一天打造而成的,而是需要长期孵化培育的,打造人才成长“孵化池”,用人单位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这需要用人单位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的环境,同时要为他们增添进步的动力,提供更先进的资源。要加大人才发展投入,提高人才投入效益,用人单位要会同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各级政府教育、科技、人社、文旅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抓好人才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各部门协调发挥作用,长期持续地投入,才能“孵化”出新时代的高质量人才。

真“心”爱才,构筑人才指数“幸福池”。做好人才工作,基础是引进来,关键在留得住。要想真正拴心留人,为人才营造良好环境时要“走心”,提升人才幸福指数,既要关爱人才又要包容人才,这样才能构筑人才“幸福池”。用人单位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完善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利用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走访慰问人才及其家属;要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加强对人才公寓的管护,优化公交路线,保证人才住得舒心、行得安心;要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幸福指数,让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成为时代的主旋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