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才发展“雁阵格局”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委组织部 刘波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关键是要用活人才选拔、培养、评价“指挥棒”,激励各类人才在科技创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一线“展翼建功”。

选树“头雁”典型。要充分用好人才资源,坚持“破思维”与“立新标”并举,切实赋予重大创新平台、重点用人单位人才“引育留用”自主权,赋予解决“卡脖子”技术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让那些“揭榜”者能够有“用武之地”大展身手,持续释放、激发科研人员的干事创业热情与动力,为国家的科研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必须抛弃刻板门槛,选出真正有能力、有闯劲的潜力股,即便是“茅庐白衣”亦无妨,切实给优秀科技人才搭建发展平台,也要打破常规陋习,不唯学历重本事,不看资历看能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拉动“雁阵”齐飞。要为广大科技人才“松绑减负”,尤其是让广大科技工作者从各类应景性、应酬性活动中解放出来,减少不必要的科研课题检查,保障科研人员将主要精力和时间用于科研活动,放在科研成果的实践转化上来。要出台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实施办法,支持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干部,理直气壮为勇于担当者撑腰鼓劲,让冲锋在前者有敢拼的底气,大力营造容错纠错、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释放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给敢担当敢作为、敢闯敢拼者一颗“定心丸”,构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助力“家雁”成长。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要进一步健全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剔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等潜规则,不吹毛求疵、不责备求全、不依流平进,构建“孔雀四方飞”的工作格局。要建立科学的量化考核机制,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多一些私人定制、量身定做,少一些“一锅煮”“清一色”,将“优秀者优秀,吃苦者吃香”落实到实干者头上,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