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要“小题大做”

天津市2023年定向选调生 天津市武清区城关镇人民政府 公思远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首次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同步培训全国所有社区带头人。信号鲜明、导向明确,为社区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广大社区干部要把一件件“日常小事”当作“民生大事”,“小题大做”持续推进基层社区治理现代化。

倾听“小心愿”,以“小网格”托举民生“大服务”。随着我国社区的数量逐步增加,庞大的居民数量、不同群体对美好生活个性化的追求,都给社区治理带来了新的课题。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社区居民的各类日常生活“小心愿”,都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大幸福”,要激活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就要抓住民生民意“晴雨表”,把社区“小网格”培育好、建设好,把“小心愿”倾听好、解决好。作为社区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建、政法、民政、城管等部门一体网格效能,结合人口情况、地理位置、小区布局将辖区细分成微网格,以“一格一员”的形式推动社会力量下沉,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接收“实时点单”,感知群众冷暖、倾听群众呼声,让居民群众“话有处说、苦有处诉、理有处讲、事有人办、难有人帮”,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把美好“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调解“小矛盾”,以“小阵地”构建和谐“大社区”。基层社区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汇集地,也是彰显为人民服务宗旨、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的最直接、最及时的平台。在城市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进程中,原本熟人社区结构发生裂变,与原来“远亲不如近邻”的情况形成了巨大反差,邻里“小矛盾”已成为制约居民参与“大社区”的瓶颈。要想构建和谐“大社区”就要搞清楚、弄明白“社区治理为了谁”“社区治理依靠谁”,创新多元化治理平台,畅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社区干部要通过建立居民议事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小阵地”,调动更多人从“接受服务者”到“服务提供者”转变,吸纳更多居民代表参与基层治理。同时,要挖掘建立“人才库”,在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中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和“小小宣传员”,多角度、立体化的汇聚多方力量,让群众在“大社区”中“唱主角”,真正实现“居民事情居民议,居民议事为居民”。

注重“小细节”,以“小项目”书写治理“大文章”。社区治理中治理是关键,需要具备致广大而尽精微的能力,社区治理的精细不仅体现在民生保障、阵地建设上,也体现在社区干部的一次细交流、一个微状态上。很多社区干部出了办公室就是社区居民,既能得到社区“皮囊”,也看得清“内部结构”,唯有厘清脉络把工作做得更细,才能书写新时代社区治理“大文章”。社区干部不仅要与广大居民所想、所盼一致,更要想在群众之前,针对衣食住行“小细节”深入挖掘“15分钟精致生活圈”资源,不断开辟爱心超市、养老服务驿站、五点半学校等特色“小项目”,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停车难等工作上持续下力,提升辖区内生活服务、交通出行等惠民服务质量,促进宜居宜商宜业社区建成,把“麻烦事儿”办成居民交口称赞的实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