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阳朔:理顺“三对关系” 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城建管理监察大队 唐鹏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的乡村道路平整宽敞了,卫生条件越来越好了,创业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这都得益于阳朔县以高质量发展为契机,理顺“三对关系”,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取得实效。

一、处理好传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

受资源环境的限制,农业和旅游业一直是阳朔县主要的传统产业,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阳朔县顺应时代潮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更好传承。一方面,稳步发展生态农业。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突出农民主体,果蔗和柑橘等特色水果产业成功入选“广西好嘢”农业品牌,成为年产量80.02万吨的支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另一方面,深入推进“文旅农”深度融合。打造文化旅游休闲区,漓江渔火节、遇龙河竹筏漂流节等大型文旅活动吸引了大批的游客,依托遇龙河沿线自然田园风光发展的民宿行业也百花齐放。

二、处理好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阳朔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中保障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基础。一方面,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健全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持续开展遇龙河沿线违法建筑整治,加大农村土壤环境监测治理、生活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力度,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化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另一方面,巩固拓展环境保护成果,紧抓扩大开放机遇。有了优美的自然风光,招商引资就有了资本,阳朔县持续推动“三企入桂”“万企兴万村”项目,形成“头雁”效应,助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振兴。

三、处理好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关系

阳朔的乡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农民的收入也快速增加,但是城乡发展依旧存在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更多地体现在民生领域。只有织密民生保障网,乡村振兴才能更好更快开展。这就要求既要讲求效率更要维护公平,阳朔县在发展农村产业的同时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重点推动农民工的参保工作,实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3%、97%以上,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同时提高农村特困救助对象的供养标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文体事业方面。深入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加强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举办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推动全面健身工程。三是医疗健康方面。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乡村卫生室建设,推进普惠性育儿机构建设。

阳朔县在乡村振兴上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只要坚持走下去,就能走出乡村美好的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5
下一篇 2022-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