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委组织部 高新科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针对不同类型的干部如何进行科学培养?应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人而异、精准施策,才能“摸准脉”“下对药”,有效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总体水平。

  针对“潜力型”干部,要注重“墩苗固本”。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近些年,顺应优秀干部成长成才规律,许多地方和单位把那些有一定素质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放到艰苦岗位、基层一线“墩苗”历练,有效增强了年轻干部“抗病耐旱”的本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党员干部更应认识到,要想成长为“参天大树”、凝结出“累累硕果”,“墩墩苗”是必经之路,“深扎根”是力量之源,要主动到基层第一线、到实践最前沿增阅历、涨经验、学办法,这样才能在以后的成长之路上扬帆起航、行稳致远。

  针对“攻坚型”干部,要注重“搭台压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回望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光辉历程,之所以能创造出一个个伟大的历史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善于发扬勇于攻坚克难的革命精神。其中涌现出了诸多先进典型,如王进喜、孔繁森、黄大年等,既在各自岗位上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又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认可。俗话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要充分发挥“攻坚型”干部的价值,就必须善于为他们“搭台子”“压担子”,让他们在攻坚克难最前线冲锋陷阵,多面对一些“硬骨头”和“拦路虎”,多承担一些急、难、险、重任务,这样既能让干部们练就一身过硬的“真功夫”,又能尽锐出战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

  针对“躺平型”干部,要注重“牵引扶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当今时代是奋进的新时代,也是奋斗者的大舞台。“躺平型”干部既是事业的羁绊者,又是时代的落伍者,于工作无利,于个人成长无益。针对这样的干部,组织上要多管齐下进行教育帮助,不能听之任之、不闻不问。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教育,通过党性锻炼、集中培训、谈心谈话等措施,引导“躺平型”干部丢掉身上的懒劲和庸劲,激活心中的干劲和拼劲。另一方面要完善优胜劣汰、优进绌退的制度体系,形成“有为才有位”的良好生态,让“躺平型”干部既有压力又有动力,自觉增强干好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