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小满时节要“元气满满”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委组织部 梁艳

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万物茁壮成长、厚积薄发,作物将熟未熟、将满未满,仍有向上生长的空间。年轻干部亦处“小满未满”时,要在小满时节涵养志气、底气、正气,以“元气满满”的姿态向“满”而生,在新征程的道路上“乘风破浪”。

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涵养“满满”志气。小满至,小春作物即将收获,中稻栽插、农事繁忙。年轻干部如春生秧苗,生机勃勃、蓄势待发,象征新生希望,更要在小满时节涵养“满满”雄心志气,向下扎根、向阳而生。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年轻干部是新时代的“答卷人”,更是新征程的“奋楫者”,要以“千锤百炼出深山”的拼搏精神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进斗志,主动作为、敢于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跨越前方的“娄山关”“腊子口”,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涵养“满满”志气,让拼搏奋进成为青年的“时代标签”。

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涵养“满满”底气。《周书》记载: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味道清苦,但是营养价值丰富,在过去每逢“青黄不接”的小满时节,很多百姓便用苦菜来充饥。年轻干部要扎根基层沃土,汲取养分,成为一株“营养丰富”的苦菜,涵养“满满”为民底气,在无私奉献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要在“走近”群众中“走进”群众,“身入”更要“心入”,放下架子、沉下身子、静下心去,想人民之所想,行群众之所嘱。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竭诚为民,把人民群众高不高兴、赞不赞成、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涵养“满满”底气,在真心真情真意地谋实招、办实事、解难事中践行初心使命。

以“要留清白在人间”的理想追求,涵养“满满”正气。小满时节,小麦已进入乳熟阶段,籽粒渐见饱满,但仍尚未成熟,这时吹起的干热风,会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粒籽干瘪而减产。正如处于成长萌芽期的年轻干部,初出茅庐、涉世未深,也极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年轻干部要心存敬畏,守牢廉洁理念,卡好廉洁自律这把“尺”,拧紧自身修养这根“弦”,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谨言慎行、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涵养“满满”正气,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0)
上一篇 2023-05-25
下一篇 2023-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