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主题教育“三面镜”实现“药到病除”

浙江省慈溪市匡堰镇倡隆村选调生 陈亦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浅出,以“背阴胡同”为喻,指明了党员干部需要关注群众急难愁盼却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由是观之,找问题、破难题、答好题,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成长是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主线之一。党员干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魄力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从人民需求出发,以人民满意落脚,不断擦亮人民生活中的“背阴胡同”。

会用“放大镜”全面体检、寻找问题,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洞察问政于民,用好调查研究的“传家宝”。马克思曾言:“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主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以深学细悟发现问题、以创新理论解决问题。揆诸当下,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赶考之路上,有潮平岸阔,亦有急流险滩,有大江奔流,亦有乱云飞渡。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的对象距离基层更近。基层既是复杂问题的“多发地”,也是激发智慧的“试验田”,看似寻常的小问题背后往往牵系着万家灯火的大民生,需要党员干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耐住性子到“最后一公里”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善用“显微镜”定位病灶、解决问题,以“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决心攻坚克难,做好问题整改的“排头兵”。“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发现问题不是终点,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不能讳疾忌医,而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题教育就是要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主题教育不是闭门造车、坐而论道,而需将理论“软”实力转化为工作“硬”支撑,将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从“纸上学”到“事上见”。要见微知著揭开问题的“庐山真面目”,对人民生活和发展建设中发现的痛点、难点、堵点精准施策,用新思路、新办法答好时代之问、人民之问,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成效所在。

巧用“望远镜”预防疾病、防范问题,以“明者防祸于未萌”的姿态未雨绸缪,念好风险防范的“紧箍咒”。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是预判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的制胜要诀,我们要时刻牢记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要通过不断学习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主动求变、识变、应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防范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