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血液在祖国的脉搏流淌

“钱老对年轻人总是不遗余力地提携。”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说。第一代战略火箭获得成功后,国家开始搞第二代战略火箭,钱学森建议,让第二代航天人来挂帅,并推荐当时只有40多岁的王永志担任第二代火箭第一个型号的总设计师。原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刘纪原也说:“钱学森有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就是‘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要靠老的,但更重要的要靠年轻人,要靠他们敢想,中国的科学技术才能够发展’。”

让年轻血液在祖国的脉搏流淌就要认识到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直都是我们整个社会的中坚力量。从革命时期开始,以毛泽东同志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意气风发,周恩来同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努力奋斗;到建设时期涌现了如“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时刻践行“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等先进青年;再到新时代疫情期间,出现了无数奋斗在抗役一线的青年医护人员,逆火而行,毫不退缩的救火英雄等先进人物等等,这些都体现了青年是政党保持活力和生命力的新鲜血液,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就是我们党、祖国、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让年轻血液在祖国的脉搏流淌就要培养青年不拘一格的品质。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如果年轻人得不到重视和关爱,青年才俊不能脱颖而出,短期内是人才资源的浪费、生机活力的缺失,长期则是人才流失、后继无人,最终走向衰败灭亡。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谁赢得了青年,谁就赢得了未来。一些地方对年轻干部不重视,重要原因在于对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标准理解还不够全面,或者脱离实际、简单照搬照套文件规定,机械地以“格”选人,导致一些想干事、能干事、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失去走向新台阶的机会,造成了无可挽回的人才浪费。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打开视野、不拘一格,充分盘活干部资源,把干部队伍和各方面人才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

让年轻血液在祖国的脉搏流淌就敢于突破的精神。冬奥会期间,17岁的苏翊鸣在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完成了全场第一个1800度动作,获得该场比赛的银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18岁的谷爱凌在前两轮总分落后法国选手的情况下,尝试跳出了1620度超高难度动作,最终获得金牌。他们敢于挑战、突破自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我们则要从他们的事迹中品悟精神、学习思想,将其转化成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时代的变迁需要年轻人,祖国的未来需要年轻人。年轻人对祖国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一位青年人都应认识到自己的重要作用、敢于突破、敢于创新,在祖国的各个领域发光发热。

(内蒙古五原县胜丰镇人民政府 赵雪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零纪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108.html

(0)
上一篇 2023-10-21
下一篇 2023-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