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年轻干部“这棵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广大中青年干部提出殷切希望。年轻干部作为国家的未来,就像一棵“树苗”,既需要组织上的精耕细作,更需要自身把握机遇,汲取养分、练就本领、蓄力向上。

思想上“深埋土”打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一棵树来说也是如此,树根抓地不深,就容易被连根拔起。年轻干部刚刚步入工作岗位,正处于“扎根”“成长”的关键时期,做好“培土”“蹲苗”工作至关重要。广大年轻干部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刻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鲜明旗帜、立场坚定。要立足工作岗位,把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毕生事业,把理想信念落实到每一天的具体工作中,把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

作风上“扶枝干”明方向。一棵树如果枝干不够粗壮,枝叶又太杂乱,就容易树大招风,可能会被拦腰斩断;如果病枝处理不及时,就可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导致空心。“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年轻干部的成长就要像树一样,勤于修剪杂枝,常用廉洁自律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心怀刚正不阿之浩然正气,强化自我修炼,提升思想境界,时常注意修剪掉心浮气躁的“枝叶”,防止被消极腐败的“害虫”蛀空枝干。要敢于直面困难挑战,主动到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一线锻炼成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工作上“勤浇水”强本领。一棵树想要长得枝繁叶茂、硕果累累,需要不断地吸取养分,通过科学的浇水,让树能够健康、快速地成长。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学习就是浇水的过程,更是成长的活力源泉,只有鼓足干劲,不断学习,才能勇立潮头,不被时代抛弃。要勤浇“理论政策”之水,争做贯彻落实的排头兵、精神传达的宣讲员;要勤浇“业务知识”之水,着力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和业务骨干;要勤浇“先进标杆”之水,对比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汲营养,自我加压,自我鼓劲,革故创新,不断在学习中炼才智、提本领,早日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