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调“成长经”

熟悉农村工作、善做群众工作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备技能。踏出校门前,我曾无数次设想去往基层工作的场景,转眼间,两年驻村期限将满,我实现从“大学生”到“村干部”的角色转变,感受到基层工作的忙碌与充实,紧张与辛苦,但更多的是浓浓“人情味”、深深“期盼心”。

感受基层温度。初到镇上时,人生地不熟,由于性格比较慢热,和同事不熟悉,没有亲人朋友,我时常会感到孤独。镇里的帮带导师王书记看出了我的焦虑,“刚开始工作时,一时的不适应是很正常的,要多学习、多思考、多积累、多总结,遇事不要怕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他的鼓励下,我开始重拾信心,不断调整状态。王书记注重压担蹲苗,他手把手传授农村工作心得,指导我积极参与村里的项目谋划、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培养我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两年来我参与谋划了村里40余个乡村振兴项目,在建设实践中学习到了不少项目建设知识;完成了2篇国情调研报告,对村里的各个方面情况都开展了全面细致的研究。从最开始的“一头雾水”“无从下手”,到如今的“有思路”“能下笔”,得益于帮带导师的悉心指导、耐心开导。

体会基层广度。记得刚到村里时,“热情温暖又落落大方”是我对村书记的第一印象。她看我是个初出茅庐满身“书生气”的女孩子,经常会笑着对我说:“小施啊,有什么不懂的就问我,不要见外”“走,我带你去看看农户,顺便看看生产情况”......为了让我尽快熟悉村里,少走弯路,村书记将村组道路分片分区仔细标注,主动带我走访每家每户,不厌其烦地向我介绍村里的基本情况。渐渐地,我成了村书记的“小跟班”,不断在村民眼中刷着“存在感”。村里有14个村民组560户,每次走在村组路上,不管是在田地里劳作的农户,还是在村头散步的大爷大妈,村书记都能准确喊出他们的名字,和他们谈笑风生,打成一片。“对村民要耐心,要真诚,很多时候村民有意见,甚至闹情绪,可能是我们解释工作不到位。”村书记用言传身教让我懂得如何开展群众工作,处理矛盾纠纷。

汲取基层力量。村书记工作上务实负责,讲原则但不“拧巴”,生活上待人真诚自然,更难得的是烧得一手好菜。得知我不会开车,中午回镇上吃饭不方便,她便每天都会带我到她家里吃饭,摆上几道农家小菜,一边给我夹菜,一边同我拉家常,交流村庄的未来发展规划。她勉励我放开手脚,学会和村民交心,在乡村这片土地上好好施展才华、施展抱负。两年来,我在点滴小事中感受着基层温度,体会着基层广度,也在工作中汲取着基层力量。在这里,人与人之间最纯粹、最真挚的关系得以保存和延续,我的心在这片土地上被温暖、被感染、被同化。倘若没有踏入田间地头,没有跟种养殖大户攀谈,跟老党员交友,我也一定没有真正和这片土地融为一体、打成一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施亚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6738.html

(0)
上一篇 2022-10-12
下一篇 2022-10-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