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服务群众不仅是职能 更当是本能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委组织部 游优

服务群众能力是一项重要工作本领,也是年轻干部初出茅庐时获取群众信任的“敲门砖”。年轻干部仅将它列为一项基本的业务职能是远远不够的,久而久之容易产生工作疲劳感而应付了事,忽略了为民服务需要专心专情的本质。只有将视角充分定格在基层,做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本功课”,不断把这项本领在实际工作中常态化,才能将服务群众能力内化为政治本能。

明确工作方位,厚植群众工作土壤。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主力军,年轻干部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明确党和政府一切工作都是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所谓理论变成家常话,党的政策才能传万家。年轻干部应积极深入基层与群众打交道,多讲带泥土与露水的家常话,让群众打开话匣子讲出心里话,以事必躬亲的实际行动打通凿深群众基础,厚植群众工作土壤,把群众脸上的“表情包”作为群众满意度的晴雨表,充分提升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

找准职责定位,深化群众工作理念。党员干部的职责定位是服务群众而非管理群众,在履职履责中要多从群众角度思考、多为群众谋取利益。因此,作为年轻干部在处理群众问题时更加不能生搬硬套,单纯以“大话、空话、套话”的说教方式来处理问题,导致深层次矛盾更加难以根除。只有扎下身子、沉下心来在群众中开展准调研、实摸排,充分吃透下情、了解民意,并结合实际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时刻保持开展群众工作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实干态度,才能充分化解干群矛盾,赢得群众的“欢迎、鼓掌”。

立足自身岗位,转变群众工作作风。年轻干部作为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缺乏一定的群众工作经验,在处理群众问题时容易产生“本领恐慌”。年轻干部首先应当立足自身岗位,努力克服“心中小我”,树立以群众为中心的扎实作风,在解决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具体的问题上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懂得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其次要放低姿态,树立向群众拜师学艺的工作作风,只有先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好群众的“先生”,学会用群众思维解决群众问题,交出令群众满意、称赞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0-10-30
下一篇 2020-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