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考“关键词”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随着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一年一度的“国考”即将拉开序幕。不禁让我想起自己的公考之路,那段在大学毕业那年,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前后参加5次公考,2次进入面试环节,最终一举成公的经历。我想用从中提炼出的几个公考“关键词”,与大家共勉,希望能给即将参加公考的朋友一点小小启发。

关键词一:惜时

大四那年,只剩下一两门专业课,看似很轻松,但实际上却总是忙碌。多数情况下,大家都忙着实习、找工作、研究生备考等事宜,面临着很多选择与取舍。而当时,恰逢我在实习,白天的工作很是忙碌。这对于当时备战公考的我而言,无疑是一种挑战。我也发现“惜时”这个词的重要意义。我的方法是,把一切可以利用的事件都充分利用起来,工作之余挤时间看书学习。比如,每天坚持五点起床,看书做题;早晚洗漱的时候,用手机播放公务员行测中常识部分的视频;在去实习单位的公交车上看行测视频;平时上厕所的空隙刷五道行测题;每天睡前要看看申论文章等。在公考之路上,我更加明白,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

关键词二:总结

说到总结,我主要总结了三样东西。第一,总结平时刷题过程中的错题。建立纠错本,把曾经错过的题目,正确的思路或者解法写清楚、弄明白,没事就回顾回顾。第二,总结行测和申论的答题思路和解题方法,归纳概括不同题型的招法对错,总结提炼不同题目的蒙猜技巧,通过建立知识树、制作思维导图的方式,把厚书变薄纸,把框架记在心里、用在题中。第三,总结实战经验。作为一个先后参加过五次公考的过来人,实战经验还算丰富。从刚进入大四那年年底的国考、到开春时的云南省省考、后来的重庆市考、吉林省下半年的省考及后边新一年的国考。五场考试下来,两次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面试,其中有一次以最终0.1的分差,与成功上岸失之交臂。一方面,要总结笔试过程中对时间的把握,遇到难题的紧张心态等。另一方面,要总结面试过程中的一系列经验,从言行举止到穿衣打扮,从语音语调到内容信息,这都是值得我们为最终的胜利而去认真总结的。

关键词三:舍得

刚踏上公考路的自己对“舍得”这个词,没有太深的体会。但是一路走来,才发现“舍得”原来贯穿公考始终。从最初的报考环节,“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很多时候都会发现自己的笔试分数如果报一个稍微低一点的岗位,可能早已进入面试环节、甚至成功上岸了。这个时候,就要取舍,是求稳、还是争取突破。无论怎样选,其实都会有收获。再说公务员考试中的行测考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大量的客观题,究其根源考的也是“取舍”,不是你在规定时间完成了多少题,而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可以做对多少题。如何在规定时间内,把自己会的都做对,无疑是对我们“舍得”之功的考验。

关键词四:坚持

公考上岸之路,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长时间的坚持与努力。有些人很幸运,可能备考一次就顺利上岸,而有些人可能要面临着,长期备战,如我这般屡战屡败、愈战愈勇。当笔试156分,所报岗位排名第四,前三进面试的时候,我告诉自己,再坚持坚持下次会更好;当一个人背起行囊,参加重庆市考的时候,我告诉自己,只要足够坚定,一定会有上岸的那天;当以笔试第一成绩进入面试,最后却面对0.1差距而失败的时候,我告诉自己,再坚持坚持,就差一点点了,千万别放弃。相信我,只要坚持下去,就定能让公考之路繁花似锦、硕果累累,实现梦想、一举成“公”。

(0)
上一篇 2020-10-30
下一篇 2020-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