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说备考

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委组织部 蔡云雷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国考”之花正含苞待放,摘花人又换了一茬。千军万马再聚独木桥头,老兵新兵皆摩拳擦掌。借先锋文汇专栏之便,从公务员备考的角度再读《论语》,追寻往日足迹,用心体悟经典。总结得失、指引前路的同时,要是能给后来人一点小小的启发,那就善莫大焉。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论语·述而篇》

一个人走路,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走路,才能走得更远。备考面试时,我最担心的是怯场和紧张。尝试脑补以下场景:面试考场内,桌后列坐一排不苟言笑的考官,身后红底黄字悬挂公务员面试条幅。此时,在外候场度日如年的我瑟瑟发抖地“闪亮”登场,和考官眼神碰眼神,原来准备的词全都忘了,脑中只剩灵魂三问:“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干什么?”心中有万言,出口无一字,铁定考砸。幸运的是,我不在真正的考场,只是在训练场,坐在桌后的不是考官,而是扮演考官的同伴们。这样的“过堂”每天来上十几遍,再怯场的人也会放松,再紧张的人也能“脱敏”。面试能正常发挥,同伴们功不可没。在笔试备考中,同伴同样让我受益良多。大家掌握的知识点各有所长,相互交流可以取长补短;自制力各有不同,互相监督谁也别想玩手机。总之,多一个同伴,就多一些知识,多一条思路,多一个“监工”,日后还多一个朋友。因此备考最怕“独学而无友”,最好“择其善者而从之”。

“学而不思则罔。”——《论语·为政篇》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说过,“一个人从来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但对当年备战公考的我来说,曾一次次做错同样的题目,一度陷入迷惘。之后总结原因其实就是多学而少思,只追求学习速度,不关注思考深度。如果把学习比作咀嚼进食,那么思考就是消化吸收。不知来龙去脉,不问前因后果,一味囫囵吞枣,最终只会遭遇“肠梗阻”,学到的东西难以消化吸收,不但同一道题会做错,同一类题也无法触类旁通。现在再看,遇到这样的硬骨头,难免沮丧和迷茫,但也要看到,大幅提高成绩的机会正摆在面前。这时候,只要发扬勤于思考的优良传统,以百折不挠的执著精神,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认真研究为什么会跌倒,以点带面,稳扎稳打,爬山过坎,终会在备考中“辟开蒙翳见通衢”。

“吾日三省吾身。”——《论语·学而篇》

如果说“三人行”“学而思”是备考具体战术的优化,那么定期反省“回头看”就是备考整体战略的考量。所谓战术上再大的优势也无法弥补战略上的失误,足见定期反省调整战略的重要地位。和在工作中接到的任务类似,公务员备考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在一些难以撼动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接近目标,即所谓“戴着镣铐跳舞”。这些“镣铐”可能是客观的,比如时间——效率再高,每天最多24小时;可能是主观的,比如能力——现阶段能力水平就在这条线上。通过定期“复盘”学习进度和能力,不断明确自身的长处和短板,勾勒出自己的极限轮廓,并据此调整不同项目的时间配额、方法策略。时限宽裕则培优补差,齐头并进;时限紧张就要大胆取舍,扬长避短。可以说,通过自省,合理及时地调整战略,能让战术优势产生“蝴蝶效应”,强力助推成“公”上“岸”。

(0)
上一篇 2020-11-18
下一篇 2020-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