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迪:时光老去会给我们留下什么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则热搜,内容里提到这位爷爷让孙子帮他删掉一些好友的号码,“这个已经不在了,删掉吧。”“这个也不在了”。这位孙子在删除的过程中代入了自己,感到难以想象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也要面对这些。这条热搜下面也有很多营销号打着词条分享一些当代老人现状,让人看了深有感触。

我们的时代在进步,科技在飞速发展,而那些在上个世纪初出生的人,都经历了我们想不到的社会环境。有些经历过抗战,有些经历过饥荒,有些在平凡的日子里站不直腰,他们不愿意老去,但是仍然被这个时代给甩在后面。犹记得疫情期间,我看着我年迈的奶奶,一脸茫然的看着我给她解释为什么要戴口罩,为什么要少出门,这个病毒是什么样的危害等等,虽然仍然不太理解,但是她会说为了让自己健健康康自然老去,不给我们晚辈添麻烦,所以会尽力保护好自己,不出去添乱等等。这种以理解我们的方式来诉说的言语,更能让人感觉到心酸,时代的变迁好像给我们年轻人带来了便利,但也让老年人跟不上脚步,甚至随着时间流逝而离去。

当我们在年轻的时候感叹着时光漫长的时候,可能我们的祖辈会在感叹着时光飞逝。我们从旁观者的角度,看待老人的离去可能会觉得感伤,那当他们平静而又低沉的说出这些话语时,我们也并不能感同身受。不知是带着平静、遗憾,又或是带着克制、感伤,我们没有经历时间的洗礼,可能想象不到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但以我浅薄的人生道路来说,若是有一日面临这一天,要选择删去联系方式的那一刻,我可能都想象不到我是会泪流满面还是波澜不惊

我曾经也听过我奶奶闲聊时与我说过,某日遇见了曾经在小区院子里聊的比较多的婆婆,问了一句最近怎么没见到另一位婆婆了,然后两个老人也都在猜测是不是那位已经不在了,她们都很平静,只是遗憾上次见面闲聊可能没有好好道别,我当时不太能感受这种淡然的来源,直到后来我的奶奶不在了之后,我突然想到这段对话,我更有感觉当老人年纪大了以后,每一次见面说不定都是最后一面了。

我懂得了老人们的那一种感觉,珍惜每一个人,好好的见每一个朋友亲人,时光不等人,不要给有限的光阴留下遗憾。懂得了不要对他们不耐烦,他们只是有点手脚不便追不上时代;不要觉得见面不重要,他们的时间比我们更珍贵;不要觉得不好沟通,他们只是不太能理解你的新兴词汇。希望年轻人能给他们多一点爱,多点耐心,多点理解,不要等到时光不在了却又后悔曾经没好好珍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170.html

(0)
上一篇 2022-07-26
下一篇 2022-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