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哈尔滨看文旅出圈“天花板”

2024年元旦假期,哈尔滨文旅市场持续火爆。据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的大数据测算,截至元旦假日第3天,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1月3日,哈尔滨文旅回应火爆出圈冲上热搜。

风水轮流转,哈尔滨火了。作为“一个有故事的北方同学”,短短半个月,哈尔滨的风评来了个360度大反转。因为去年12月18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在万众期待中开园。然而沸沸扬扬的“退票风波”,让这座新晋网红城市还没享受到泼天富贵,就先陷入争议旋涡。不过,哈尔滨的“逆风翻盘”赢得很漂亮——街边搭建温暖驿站,相当于给南方人的ICU;将一轮明月挂到空中,方便游客拍摄索菲亚教堂绝美夜景;更有热气球、气垫船、打铁花、飞马踏冰、企鹅逛街、鸵鸟拉客、冻梨摆盘……情绪价值直接拉满,也让本地人直呼:尔滨,你让我感到陌生。

照例要问一句:哈尔滨在这一轮出圈表现中,究竟做对了什么?

答案其实无非还是“三件套”:一是用足了“诚意”这个无敌大杀器。增设温暖驿站、城市地铁化身免费“摆渡车”、私家车主变身“活雷锋”免费接送游客,街边商家为游客免费提供红糖水……你想到和想不到的,哈尔滨都做到了。“以客为先、以客为尊、以客为友、以客为亲”,用网友的话说,这是“用诚意盘活了属于这座城市的独特资源,最终也将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旅游“宠粉”无止境,善待游客没有天花板。

二是城市与市民“双向奔赴”文旅盛景。比如,哈尔滨市政府要求,哈市宾馆酒店经营企业要珍惜哈市旅游市场转暖升温机遇,带头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切实提升服务意识。2024年1月1日、2日,哈尔滨市政府还专门组织召开了市冬季旅游提升宾馆酒店服务质量座谈会。政通人和、政民齐心,城市的文旅名片才能真正被擦亮。

三是懂得年轻人、更懂得流量思维。所谓“网红城市”,自然离不开互联网的加持之力。网友们不断“造梗”,连哈尔滨文旅都赶紧“入场”,一边玩哈利·波特的梗,一边盛情邀请“公主请来哈尔滨”。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黑龙江政府甚至专门发布一封致海内外游客的感谢信,直言“您的传扬,把很多黑龙江人都‘整不会了’”。今天,传统景点好看、好玩或许并不足以抓人眼球,有趣、有梗才是真正的“流量密码”。

从旅游消费行为上讲,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游客更加关注那些有温度、有品质、有善意的旅游目的地,更多关注景观之上的美好生活。我们经常说游客既要美丽风景,也要美好生活。比如这次哈尔滨的火爆出圈,冰雪仍然是重要的旅游吸引物或者重要的流量入口,但大家也会从中体验到二人转的魅力,可以品尝美食,参加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广大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消费行为的变化,让更多的城市和乡村成为“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

二是游客的消费需求越来越趋于多样性和个性化。过去出去旅游是跟着导游走,跟着既定的线路走,可是如今的游客不仅要“我的行程我做主”,连要看什么、玩什么、体验什么也要自己做主。

三是旅游消费行为越来越强调性价比。游客不是不愿意花钱,而是更愿意为那些他们认为值得的产品和服务花钱,与以往的“别人买什么我就买什么,别人消费什么我就消费什么”有所不同。

哈尔滨火了,有人难免会浮想联翩:既然哈尔滨能率先出圈成“一哥”,那么,能否有更多东北城市复制出自己的网红之路?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只不过,我们终须明白:从淄博到哈尔滨,“火”的并不只是具象的文旅消费体验,更多的是城市对“人”的珍视、对市场的敬畏。“火出山海关”的哈尔滨以及更多想要“抄作业”的城市,要想真正将流量转化为“留量”,仍需在“宠粉”式揽客之外苦练内功,一靠实力、二靠真诚,努力让城市成为海内外游客近悦远来的“顶流之城”。

 

(作者:张星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武汉市汉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289.html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