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激发国有企业发展动力

树立以人为本的新理念。人力资源管理是在人事管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人性化管理,它反映了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从以工作为导向转变成以员工为导向的一种以人为本的管理。国有企业要实现传统的人事管理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就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队伍建设,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加强人力资源的培训与开发,使本企业的人力资源成为企业持久的竞争优势;建立有效的物质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建立有效的精神激励机制,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培养人力资源管理的意识。国有企业要迅速转变计划经济的统包干的观念,将企业当作真正的是市场经济的参与者来经营。在竞争中,挖掘各种有利于己方的因素。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培养竞争意识。这一步,说到底是让国有企业能更好的转变观念,摆脱旧有落后的观念束缚,奠定良好的意识和知识底蕴,企业将会在人力资源的舞台上施展拳脚。

完善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一是人员招聘体系。人员招聘体系由面向外部劳动力市场的招聘体系(简称外部招聘体系)和面向内部劳动力市场的招聘体系(简称内部招聘体系)构成。二是薪酬福利体系。薪酬福利体系包括薪酬和福利两个子体系。福利体系是从属于薪酬体系的,因而薪酬福利体系的核心是薪酬体系。三是绩效管理体系。这里的绩效管理体系是指员工绩效管理体系,但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绩效管理体系有部门绩效体系和员工绩效管理体系。

(河南郑州航空港白广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珹★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600.html

(0)
上一篇 2023-12-26
下一篇 2023-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