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大医 胸怀大爱

榜样8》专题节目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节目邀请钱七虎、李桂科、热孜万古丽·沙吾提等6名党员和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参加录制,这些先进人物的事迹在广大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其中,英勇无惧的李桂科医生将令人望而生畏的麻风病彻底打败,也将山石屏村由“麻风村”变成“幸福村”,罗山巍巍入云霄,李桂科的恩情比山高。

苍山大医,赤诚无私,治病救人。虽“任重而道远”,却也相信“守得云开见月明”。作为一名刚刚成为共产党员的年轻医生,李桂科就面临一整个村庄都是“麻风病”患者的情况,初映眼帘的是破旧不堪的房屋,肢体残缺的病人,面对如此棘手的境况,李桂科不仅没有退缩,反而生出了“留下来,治好他们的病”的决心。整整九年时间,他用自己大好的青春年华一直在践行这一信念,在他与同事的努力之下,整整245名麻风病患者被彻底治愈,山石屏村开始摆脱“麻风村”的称号。

苍山大医,心怀大爱,治心予情。“治身”固然重要,却也不可忽视“治心”。虽然山石屏村摆脱了“麻风村”的称号,但是村民们内心的大石头并未放下,外界对于村民们的偏见也如影随形,成为每一个山石屏村人不可言说的痛,他们种植的农作物无人愿意购买,他们的子孙后代没有学校愿意接收。所以李桂科毅然决然地留了下来,为村里修桥办学,向外界寻求救助,打通山石屏村与外界的联系,让山石屏村走出6名大学生。成立党支部,带领康复者外出旅游,在村内开展活动,消弭外界错误的认知,消解群众心中的偏见,使山石屏村真正摆脱“麻风村”的“重担”。

苍山大医,主动担当,治贫致富。既要解决眼下“急难险症”,也要寻求“源头活水来”。治好了村民的身体之痛,也治愈了患者的心疾,但山石屏村还是一个封闭落后的村庄,为实现山石屏村的可持续发展,李桂科医生许诺出“山石屏村是我家,只要还能动还能走,我就会一直留在这里”的诺言,已经退休的他,还是全身心投入到山石屏村的建设中,他与村民一起修建蓄水池,开展养殖工作,进行绿化改造,一步步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还于2019年建成了全国首个麻风历史博物馆,向参观者讲述山石屏村人战胜麻风病,共同奔向小康生活的故事,助力山石屏村真正转变成“幸福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72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597.html

(1)
上一篇 2023-12-26
下一篇 2023-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