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红烛”照亮女孩前行之路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冉卫平

近日,中宣部决定,授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时代楷模称号。63岁的张桂梅,40余年坚守在滇西贫困山区,她创办的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4名贫困女孩走出大山、圆梦大学,她用坚守托起了大山的未来和希望。

张桂梅的事迹令人动容、催人奋进,她是时代的“燃灯者”,更是所有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

坚守初心,扎根基层,做服务群众的“燃灯者”。张桂梅老师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师德情操、强烈的担当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是党员干部工作教科书、行动指南针,值得传承与发扬。作为工作在基层的党员干部当以榜样看齐,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关心群众安危冷暖,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不计名利得失,不计荣辱进退,做一名无私奉献、一身正气的“燃灯者”。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信念,志存高远,敢啃“硬骨头”,敢涉“深水区”,敢接“烫手山芋”,敢翻“无字书”,立足岗位当先锋,做表率,永葆共产党人最美“底色”。扎根基层,不求回报,埋头苦干,在融入“大我”中淬炼“小我”,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沉下心来、扎下根去,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点燃自身的“速度与激情”,把群众事做得妥妥帖帖、巴巴适适。

践行使命,战斗一线,做务实为民的“秉烛者”。张桂梅孑然一身、身患重疾,却燃烧自己照亮了众多山区女孩的人生,她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践行了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勉励和鞭策着一代代共产党人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站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启程关键节点上的党员干部更应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乐不乐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的“揪心事”“烦心事”“伤心事”,让群众生活得安心、舒心、暖心,真实感受到党的扶贫政策、惠民措施给生活、出行、子女就近入学、医疗救治、安全住房等带来的幸福指数,从内心深处感谢党、感谢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党员干部应有不能则学、不知则问的姿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注重将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通过时时处处细心揣摩,一言一行深刻领悟,使自己尽快成为基层干事“活字典”、工作“业务通”,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党员干部只有看齐“楷模”,比肩“先进”,在实践中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才能在一线中“砺品质”,在基层中“汲营养”,在风雨中“壮筋骨”,助推中国巨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0)
上一篇 2020-12-16
下一篇 2020-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