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 拒做“贫血干部”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生态环境局 宁显菊

昨晚,和家人重温了电影《铁人王进喜》,又一次被铁人精神深深打动,他在石油会战誓师大会上说:“人吃不饱贫血,国家吃不饱也贫血呀伙计们!贫血就没有力气,没有力气,你就等着被人欺负吧!”作为一名在基层奋力书写“答卷”的年轻干部,要立于勤、勤于钻、敢于闯、勇于挑,把根扎深,努力汲取基层土地的营养,用实干和担当交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立于勤,学黄牛务实勤奋。人生在勤,不索何获。青年干部立身基层,要发扬自身勤学善思的优势,摒弃眼高手低的劣势,立足实际把岗位变成锤炼自我的舞台,知责尽责,务实勤奋,拼搏进取。基层的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基层的繁琐,我们要学习黄牛埋头深耕的务实和勤劳,要多讲付出、少谈条件,多点实干、少点空谈;多一份勤奋,少一份懒惰;多一份务实,少一份推脱。面对基层的困难,青年干部要像黄牛一样主动去承担最重、最难、最累的事,在平凡的工作中勤勤恳恳、知重负重、任劳任怨、埋头苦干。

勤于钻,学啄木鸟专心致志。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青年干部初到基层,要克服疲惫心态,以“归零”的心态、“空杯”的姿态、“海绵”的状态扎根基层不断汲取基层的智慧。要发扬做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摒弃“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得过且过心态。面对基层的困难和问题,要发扬啄木鸟的钻研精神,遇到问题不回避、不逃避、不畏惧,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找准关键人物、关键问题、关键环节。

敢于闯,学狮子敢闯敢为。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基层不是说出来的、写出来、画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青年干部身处基层,要发扬敢闯敢拼敢为的干劲,摒弃畏难、害怕、退缩的情绪。在基层,要保持“人在事中,心在事上”的精神,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气、“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气。基层是最锻炼人的地方,基层就像一个大熔炉,青年干部要想成长为一块好钢,就必须勇敢接受基层的锤炼,面对基层的工作,我们要像狮子一样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在敢闯敢为中寻求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勇于挑,学千里马勇挑重担。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千里之行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每步都前进一点的积累,千里马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历经锻炼层层挑选出来的。青年干部带着理想和抱负赴基层,要像千里马一样,认准一个目标就一门心思、持之以恒、一路向前。青年干部身处基层要历练脚力,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真正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历练脑力,培养思考能力、分析能力,考虑问题更清楚、更透彻、更全面、更与时俱进,把握综合问题中的变数、机遇和挑战,为基层问题把脉会诊,制定最佳解决方案。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青年干部走进基层要不断学习充电,在勤学善思中汲取成长所需的营养,拒做“贫血式”的无力气干部。

(0)
上一篇 2020-10-09
下一篇 2020-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