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文旅融合促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对繁荣文化事业和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高度重视。从文旅局长“出圈”到“淄博烧烤”再到“哈尔滨的爆火”,我们看到了“新生”下的消费活力,更看到了旅游产业链“久旱逢甘霖”的春朝生机。农文旅深度融合,不但让旅游业恢复往日繁华,还推动了文化传播与文化自信,更点亮了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梦。

打开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路子”。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就是改革创新,也就是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促转型。因此,农文旅要想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重点就是改革和创新。改革和创新主要体现在:一是农文旅产业体制机制改革,如优化文化和旅游管理方式、加强文化旅游产业引导能力、完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制等;二是农文旅产品转型,带动业态创新。如培育壮大农文旅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开发优质文创产品、引导城乡产业转型升级、高标准创建农文旅品牌等。三是探索数字化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利用数字化技术打破现有产业体系,助力农文旅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同时借助数字技术实现文旅传播的多样化,满足群众新体验新需求。

坚守农文旅融合绿色发展的“底子”。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其强调生态本身就是经济,核心是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要实现这一要义,必须始终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因此,要实现农文旅融合绿色发展,重点是生态优先、环境保护与加快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一是坚持环保理念,致力生态修复,将生态修复与资源环境、经济环境、人文环境结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以保护修缮为前提合理开发利用;二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生态观光、康养休闲等,推动农田变景区、农房变民宿、田园变公园,让自然资源充分发挥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三是加快旅游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升级,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农文旅产业多元化深度融合,激发文旅产业创新动力。同时,充分挖掘生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经济与生态的良性互动。

压实农文旅融合可持续发展的“担子”。对现有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业态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要义,一方面要打破自然资源的过度利用的瓶颈,对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的开发利用,要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协调统一的原则,因地制宜,充分、高效、综合开发利用;另一方面,要打破模式单一、同质化泛滥的现象,坚持市场为导向,充分挖掘文化内涵,不断升级农文旅产品业态,旅游业要实现从数量型扩张到质量型转变、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从低端旅游到高端旅游、从资源要素驱动到技术驱动的转变,才能实现农文旅融合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罗婉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759.html

(0)
上一篇 2024-03-20
下一篇 2024-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