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照亮乡村振兴“新未来”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成为了中国农村发展的重要契机,而党建工作的深入推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支撑。因此,在新时代,我们基层组工干部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把“红色细胞”与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和乡村治理水平等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助力乡村振兴迈向辉煌“新未来”。

党建赋能产业强,构筑乡村振兴顶梁柱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作为基层组工干部,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产业”的模式,推动乡村产业的发展。要加强党组织对产业发展的领导,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建联建等方式,整合优势资源,吸引企业单位投资,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效应,促进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注重党员示范带动,鼓励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引领群众共同致富。要加强产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通过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指导、引进新农人等方式,提高农民的产业发展技能,为产业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党建助力乡村美,谱写乡村振兴田园诗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也是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作为基层组工干部,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以“党建+生态”的模式,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乡村。一方面,要加强党组织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领导,制定生态保护规划,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优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另一方面,要强化党员环保意识,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党性教育等,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植树造林、垃圾分类等生态环保行动,带动群众共同守护美丽家园。同时,还要注重挖掘乡村生态文化内涵,发展生态旅游等产业,让乡村的美丽变为经济发展的动力。

党建推动治理好,构建乡村振兴和谐曲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也是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主心骨,让乡村振兴的成果更好惠及广大农民群众。”作为基层组工干部,我们要致力于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党建+治理”模式,推动党建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要做实农村网格,形成“村—网格—微网格”治理链条,优化党组织设置,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推动网格党组织全覆盖。要发挥党员在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引导农村党员、热心群众加入网格“N”力量,通过网格员带动“进圈入户”,进行安全排查,收集民困信息,有效解决村民“疑难杂症”,避免各类安全隐患。

(冯秀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2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6208.html

(0)
上一篇 2024-03-06
下一篇 2024-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