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淬炼新时代“中华魂”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10月24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将爱国主义教育写入法律、形成制度,既是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奋进新时代澎湃力量的重要保障,更是推进国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教育,重点是青少年。在新时代社会,由于获取信息方式简单、渠道多样,各类信息又纷繁复杂,学生正处在迅速走向成熟而又未真正成熟阶段,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容易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容易诱发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利己主义。而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觉悟,有利于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抓好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和基本国情的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国民所需,是强国所需。而爱国主义教育的关键是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帮助学生从思想的高度上认识面临的局势: 我们国家虽有辉煌的文明,但仍处于落后的状态;我们国家虽已取得了成就,并得到世界的认可,但仍有部分敌对势力对社会主义制度十分仇视,因此应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维护已取得的革命成果与建设成就,维护祖国的稳定统一。

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强调家国观念。有国才有家,家与国是永远不分离,永远息息相关的。中国人应该永远将个人荣辱、家族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这是几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也是我们这个民族长远发展的基石。巴以冲突,让我们看到国家动荡之下,百姓流离失所,朝不保夕,我们更应该意识到国之不存,何以为家,只有国之昌盛才有家之温馨。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当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成为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我们才能更好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加强品德修养,让爱国主义精神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从爱国家的一草一木,爱祖国的壮丽河山做起,了解祖国灿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培养他们的爱国之情,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青春使命。

(占琪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以評唯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231.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