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还需“铁人精神”

铁人精神是什么?他是一种为国争光、为国分忧的高度觉悟的爱国主义精神;他是一种不计名利、不计报酬、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他是一种对技术精益求精、为事业练就一身硬功夫、真本领的科学求实精神;他是一种不安于现状、不拘于常规、奋发思变的创新精神。

提到铁人,要先提一座城和一个人。一座城那就是大庆,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而一个人那就是王进喜,在石油大会战中,在重重困难面前,全队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打出了大庆第一口喷油井,并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展现了大庆石油工人的气概,为我国石油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中国工业战线一面火红的旗帜。打第二口井时突然发生井喷,因用自己身体制伏井喷而家喻户晓,人称“铁人”。由于长期积劳成疾,他身患胃癌,在病床上仍然关心着油田建设,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病逝时年仅47岁。

王进喜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集中展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貌,是团结凝聚百万石油人的强大精神动力,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事业更需榜样引领。“铁人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久弥新、永不褪色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华儿女拼搏奋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员干部应以“铁人”为标杆,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努力争做“铁人式”好党员、好干部,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习传承“铁人精神”,着力激发党员干部争做新时代“铁人”的内生动力。深度挖掘“铁人”事迹和“铁人精神”的时代内涵。坚持将“铁人精神”作为教育党员干部最重要的资源和最鲜活的教材,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弘扬“铁人精神”,自觉做到政治上对党忠诚、思想上知行合一、作风上敢死拼命、业务上精益求精、工作上一丝不苟、纪律上从严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铁人”。

培育挖掘身边的“铁人”,着力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的良好风气。培育和挖掘一批“铁人式”好党员、好干部,大力宣传他们担当作为、争做铁人的先进事迹,树立起可学、可信、可敬的标杆,不断丰富“铁人精神”的时代内涵,努力营造人人学“铁人”、处处有“铁人”、争当新“铁人”的浓厚氛围,让见贤思齐、崇尚英雄在中华大地蔚然成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ocket. Ma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232.html

(0)
上一篇 2022-06-30
下一篇 2022-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