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左公精神,涵养时代清风

2023年“两会”刚刚闭幕,“两会湘声”栏目涌现出众多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为人民福祉强力发声、为文化传承开拓创新的代表们。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杨维刚以文化传承的高站位提出要大力弘扬左宗棠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从“五个需要”点明其蕴含的时代价值。涵养良好党风政风民风,是左公精神品质与新时代碰撞出的明亮火光。

学习左公的“清廉自守”,建设廉洁党风

“立品当如山有岳,持身要比玉无瑕。”1862年,左宗棠五十岁,接连被任命为浙江巡抚、闽浙总督、陕甘总督,官职累升,收入不菲,但始终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因长年伏案办公,为保护衣袖不被磨破,他在衣袖外罩了一层袖套,后流行于西北大营,称为“宫保袖”。十年的兼职俸禄,累积38万多两白银,他分文未取,留以备陕甘不时之需,后用于修建兰州黄河大铁桥。在高官厚禄面前,依然不迷失方向,自守清廉本色;在吏治实践中,推崇“去其私心,出以公心”,建设廉政体系,左公以廉修身、以廉奉公,身正垂范,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清廉”标杆,进一步指导思想,修正作风,凝聚起“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心。

钻研左公的“经世致用”,涵养务实政风

“天下事功之成,必学有本源而后可期不朽。”左宗棠早年深研贺长龄兄弟、陶澍、林则徐、魏源等的思想,讲求“实学”,饱读“有用之书”。经世之学造诣深厚的他,年世渐高,内心却是满满的家国情怀。40岁出山,协助两任巡抚主政湖南,52岁直击前线、收复浙江,55岁筹办福州船政、收复新疆,73岁抗击法寇、渡海作战。任上坚持善政懿行,整饬吏治、振作政风、恢复兵制、筑城修路、整理田赋、开渠凿井、振兴农桑、兴办书院,使得“万里车书通绝域”。外抗侵略、内事建设,左公终生崇尚“通经致用”,将“修齐治平”的“实行”和“实效”实践于方方面面。他的务实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依然值得每个人研究实践。

践行左公的“坚韧不拔”,培养自强民风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左宗棠四十年布衣,不求闻达,居守清贫;八年幕府,厚积薄发,运筹帷幄;48岁创建楚军,独当一面;50岁主政一方,大器晚成。在上任西北之时不惧困苦,越挫越勇;在抵抗国内妥协派时立场坚定、一马当先;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孜孜不倦、寸步不让;在积贫积弱的国力条件下铁骨铮铮、凛凛向敌。在穷困之中始终不忘初心、不坠青云之志,秉持着“天下事,吾事也”的大义担当,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左公身上这一股“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血性是左公精神的内核,我们应当立足当下,充分把握左公的精神品质,持续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涵养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时代新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杉杉pq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263.html

(1)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