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左公事迹 弘扬爱国精神

“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就为湖南湘阴有左宗棠这样一名的伟大人物而感到一种历史的骄傲。3月8日,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维刚就提出:要大力弘扬左宗棠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的背景下,左宗棠骨子里挥之不去的湖湘文脉、血性与担当将是我们精神文明构建的有力支柱,是各族人民爱国的坚实标杆。

以左宗棠一样的兴业图强去爱国。纵观左公一生命途多舛,一个平凡的农民出身,却能够懂得种田种地且自给自足,更能懂得开荒战备而长久西征,最终在粮饷齐备战力锋锐之际,收复领土而壮举连连。一个没有读过正式军校的儒家学者却能深谙用兵之道而成为常胜将军,在长期的征战之中谋略深远却又铮铮铁骨,用战功捷报诠释了作为一个军人的满腔热血。一个大气晚成的朝廷栋梁,于公乃尽忠,于私求原则,为朝廷分忧之际仍高瞻远瞩,为政见妥协之时乃为国力争,只为了那作为一个臣子的责任,一份尽忠的责任。左宗棠以一腔热血不断前行,挫折与阻挠无法阻挡他兴业图强的步伐,不仅在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实际的跨越时光造福当下的生活。

以左宗棠一样的卫国担当去爱国。在清王朝积整,列强环饲的情况下,左宗棠以垂暮之年,抬棺出征,收复新疆,是何等的壮举。清廷海防塞防之争中,李鸿章说,新疆乃化外之地,茫茫沙漠赤地千里,新疆不复,于肢体之元气无伤,主张放弃塞防。左宗棠反驳道:天山南北两路粮产丰富,煤铁金银玉石藏量极丰,实为聚宝之盆。而后左宗棠抬棺出征,誓死收复了新疆。如今新疆石油储量超200亿吨,占全国陆地总储量的30%,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壮举符合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以卫国担当彰显其爱国主义。

以左宗棠一样的清正廉洁去爱国。“清廉为官,公私尽忠”,左公为官三十余载,靠俸禄为生,也靠养廉金度日,没有收受一个铜板,清廉之举,让人敬佩。左公爱民有心,最恨贪官污吏,自己种树种粮而自给自足,减轻赋税,体恤民情,爱民与勤民并行。所谓廉洁,不贪为廉,拒贿为洁,这不就是廉洁最好的例子。在封建社会的年代,“千里做官只为财”的断论似乎于左公没有丝毫的腐蚀,且当袁宝恒作为钦差大臣专门去查办左宗棠的军饷的时候,发现没有任何的贿赂的劣迹,也没有任何中饱私囊的举动,可谓左公廉洁为人,光明磊落。

左公一生,与其精神乃浩瀚长存,与其为人乃中表于世。左宗棠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国精神的具体体现。历史沉淀后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大力弘扬左宗棠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实际行动向这位捍卫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一代民族脊梁致敬。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iw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636.html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