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风清气正要“走心”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 王小川

今年是市县乡换届之年,唯有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各地要扎实打好思想“预防针”,出好情感“交流牌”,常念纪律“紧箍咒”,做到“尽心”“暖心”“用心”,才能以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换出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

打好思想“预防针”,风气监督要“尽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必须思想先行。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把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弘扬清风正气。要开展风险研判,充分利用“12380”举报平台等,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明确监督的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尽心尽力。各地要在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风气监督组和督查督导组,从严开展换届风气风险排查、巡回督查和会风会纪现场督导,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切实做到监督“零距离”、处置“零时差”、问责“零容忍”。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露头就打,形成震慑效应,让那些心存歪念、打“小九九”的干部无机会可寻,无漏洞可钻。

出好情感“交流牌”,教育引导要“暖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换届之年,不少领导干部难免冥思苦想、心浮气躁、心急如焚、投机取巧……急盼着挪位置、进一步、上“台阶”。人追求进步,在换届中有一些念想,是很正常的,关键是要出好情感“交流牌”,引导干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要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卸包袱,既强化思想上的引导、情感上的沟通、人文上的关怀;又聚焦重点岗位、重点人,提醒引导其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止于萌芽。积极教育引导干部要从大局出发,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坚决防止思想“抛锚”、歇脚喘气、工作松劲等换届“综合症”。在换届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要进行表态发言,对照标准自查自省自律,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念好纪律“紧箍咒”,严于律己要“用心”。“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换届之年,特殊的节点、关键的时候、躁动的时期,尤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的思维、坦然的态度,切不可为追求进步而“踩红线”“闯雷区”。要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纪律关,一心向党讲政治,情系百姓顾全局,清正廉洁守规矩。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严守底线、不越红线,带头执行换届政策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做到不说情打招呼,不干预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部门的人事安排,有效发挥表率作用,通过自身的示范,引导干部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岗位调整,引导干部善于和乐于在监督下工作生活,敢于接受群众的评判,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