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贵在用“心”

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 张树臣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范例,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在常态化下基层中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用好“公仆心”“求真心”“实干心”,让“四下基层”不断焕发时代光芒。

怀一颗“公仆心”下基层,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怀“公仆心”下基层,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把心和群众紧紧贴在一起,深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作为人民的公仆,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下基层的主动意识,结合岗位工作,对下基层做出精心安排,让下基层目的清、目标明,不搞心血来潮,不做表面文章,不搞“一阵风”,让下基层、服务群众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党员干部只要心中时时装着群众,肩上时时扛着责任使命,就能抛开所有杂念,不怕吃苦、不怕困难、不怕压力,做到实心落意下基层、满怀真情走基层、为民造福在基层,坚定不移、信心满怀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怀一颗“求真心”下基层,扭住问题寻根问底。“我们在中午最热的时候来看,才能真正体会到住棚屋区群众的困难和疾苦。”这是当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顶着炎炎夏日,到新城社区居民唐庆旺家察看棚屋区时的一番话语,彰显着他一贯倡导的抓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务实作风。怀“求真心”下基层,就是要聚焦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沉入群众生活之中,察实情、访民意,抓住真问题,把握一手材料,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要破解交通拥堵,就在上下班高峰时或乘车或骑行步行,去现场体察一番;要解决群众求医问药之难,就当几回病人实地走一走流程;要根治小区积水问题,就顶风雨、卷裤管做个现场勘查……只有抓准真问题,寻根问底析原因,才能精准施策、靶向发力。

怀一颗“实干心”下基层,亮出做功造福百姓。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怀“实干心”下基层,就是要俯下身子、甩开膀子,干出群众认可的实绩。正如习近平同志当年在福建工作时强调的:“人民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不但要听你说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不光要听‘唱功’,而且要看‘做功’。”让下基层见行见效,党员干部必须亮出“做功”,拿实绩说话。要盯住真问题,细研工作方案,一件接着一件办,把举措从“纸上”落到“地上”;要葆有斗争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四进坦洋”,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把问题解决彻底;要依靠群众、善借外脑,发掘机关单位、科研院校、群众“大先生”的智慧,合力攻坚。只有实干巧干、善作善成,才能取得群众满意的实绩,才能让“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熠熠生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